建大新闻

【最美战“疫”者】(39)高静:就业专员VS疫情阻击战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0年初,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不断影响,企业复工时间延迟、春季开学时间推迟......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波及。

  学生们陆续发问:“今年的春招会怎么举行?”“我还有一门课没有修完,还能不能顺利毕业?”“我的就业准备还不充分,会不会耽误?”

  对于毕业生们来说,这注定是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毕业季,而对于辅导员来说,做足准备,创新形式,精准助力,解决问题,是打好这场战“疫”的关键。

  电信学院就业辅导员高静负责学院近300名本科、研究生毕业生毕业和就业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从需求入手,深入“云端”,为学生毕业就业搭建信息桥梁。

  学生的问题与诉求是开展工作的方向。“网络招聘大环境下会出现很多新问题,学生也会产生需要许多新的需要”高静说。她学着换位思考,设计电子问卷,将学生的需求和动态反应在问卷里。

  “掌握了学生的状态和诉求,也就找到了表达的出口。”高静经过细致的问卷整理,发现了问卷背后隐藏的学生的焦虑与思考。而这些也促进了高静对下一步工作的精准研判,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让学生就业信息有来源,就业指导有组织,就业问题有回应,就是高静就业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为了让有不同问题的学生及时得到帮助,高静将调研得到的学生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指导:涉及到普遍问题的,她不仅将问题学生定向推送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建的不同主题的咨询群,而且还将答案制作成微信,一期期推送给大家;涉及到个别问题的,她就直接找到相关老师寻求准确答案。

  学生们的实际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渐渐从迷茫的状态里抽离出来,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作为,开始提前准备毕业工作,积极就业,找到了特殊时期的学习节奏。

  做学生温暖的“大后方”,是高静、更是北建大所有辅导员一直坚守的工作准则。面对不同的环境态势、不同的学生情况,电信学院始终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学工队伍持续在线坚守岗位,这份坚守传递了这个特殊时期中一种难得的安定感与安全感,而这份安定感与安全感是学校能够给予学生的最好承诺与力量,更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力量与武器。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