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建大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关怀帮扶15问-速答手册》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0-02-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问:为了应对此次疫情,学校是否建立了相应的帮扶体系?

  答:为切实减轻疫情对学生思想、学习、科研、生活和就业的影响,学校已经制定了《北京建筑大学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 健全大学生关怀帮扶机制的若干措施》,开发了《学生健康情况每日填报系统》,请同学们及时通过系统如实填报个人困难和需求,学校每日汇总后,会安排专人一对一进行联系,及时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确保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战疫有信心、学习有保障、生活有帮扶、服务有组织。

  2.问:能否回学校取出相关学习物品?

  答:在坚决执行学校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学校已经制定了学生取出校内物品的方案,首先由学生向辅导员提出申请,然后由“学院相关人员+后勤管理人员”双人视频连线学生或全程录像等见证方式取出物品,京内学生的物品将送至校门外转交学生,京外学生的物品将通过快递的方式邮寄。

  3.问:无法承受在线学习带来的额外网络资费怎么办?

  答:学生应及时与辅导员联系,由辅导员核实情况并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汇总,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学校将通过电话费补贴、运营商合作等方式,切实解决在线学习所带来的额外网络资费困难。

  4.问:受疫情影响,我的生活遇到困难怎么办?

  答:全体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因疫情造成突发性、临时性的个人经济困难,学校将提供特殊困难补助。有困难的同学可基于实际情况向辅导员申请,经学院审核汇总,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学校依据相关办法审批、发放补助,申请表及院系盖章等环节在返校后补充完成。

  5.问:如果没有口罩等防疫用品怎么办?

  答:学校核实情况后,针对学生的实际困难,尽量从紧缺物资中调配部分物资为有迫切需求的学生提供防护用品,传递学校关心与关怀。辅导员也将与重点关注学生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

  6.问: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遇到心理困扰怎么办?

  答:从1月28日起,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通过直接(与学生通话、视频)或间接(通过家人或教师等反馈信息)途径对由于自身或家属(可能)感染等而产生严重应激反应的学生进行心理评估,提供必要的心理危机干预以及转介的有效途径。由于目睹亲友感染或受疫情相关事件影响产生严重情绪问题的学生,可通过电话或短信预约,预约电话:***********,心理咨询中心为其提供电话或视频咨询;咨询重点在于提供心理支持及缓解情绪。此外,同学们还可以关注“北建大心联会”微信公众号,定期会推送心理健康知识。

  7.问:延期开学了,我怎么预约和进行心理咨询?

  答:我校从2月20日开始恢复日常心理咨询工作。受目前疫情的影响,咨询进行的方式有电话咨询和网络视频咨询两种。咨询预约电话为:13810392680,微信号为:buceaxlzx,同学们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或者发微信的方式进行预约,预约老师会为大家安排。之前已经在中心咨询的同学,可在短信或微信中备注自己的咨询师和咨询时间,本学期继续咨询。

  8.问: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是否会组织相关学生活动?

  答:按照防疫工作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开展一切线下学生聚集性活动。学校正在组织开展以“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北建大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的各级各类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大家可以通过“北建大新青年”以及各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了解,鼓励各级学生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线上打卡、视频会议、在线分享等多种网上形式参与活动,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

  9.问:学校是否有相关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和辅导?

  答:学校依托学生党团组织,通过致信、云团课、线上主题班会、观看收看权威部门发布的节目视频等形式,开展科学防疫宣讲与医学知识普及,加强健康教育与生命教育,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抗压力。相关活动安排,辅导员或学生组织负责人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10.问: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集体和个人是否有激励措施?

  答:学校将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学生党支部、班团集体、宣传团队、优秀志愿者与学生骨干给予通报表扬,疫情结束后颁发奖励证书。对于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工作的党团支部(含临时党团支部)给予支部活动经费奖励。

  11.问:疫情期间,如何办理就业签约手续?

  答:疫情期间,学校采取“线上审核+线下邮寄”相结合的方式办理签约手续,具体流程如下:(1)毕业生只需在就业系统(job.bucea.edu.cn)填写个人就业信息并上传电子版承诺书;(2)学院收到信息后由辅导员代为填写就业协议书后加盖院、校公章并根据学生需求邮寄;(3)学生收到协议书后与单位完成签约,然后将协议书上传就业系统;(4)学院、学校根据学生提交的信息完成审核;(5)上述涉及的纸质版材料,可待疫情解除后一并上交。学生上学期已经领取三方协议但尚未盖章,单位要求院、校先行加盖公章的,学校可联合学院通过商请函的形式协助办理。如果需要咨询就业过程中的问题,毕业生可以直接在学院或学校的就业指导微信群提问、联系本学院就业老师、或通过就业系统在线咨询或电话010-68322137(2月20日起每周三、周五8:00—11:30,13:00—17:00)联系就业指导中心老师。

  12.问:如何获取招聘信息?

  答: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止举办各类现场校园招聘活动,将所有招聘活动迁移到线上进行。3月3日-5日举办北京建筑大学2020届毕业生网络双选会-建筑类专场(同学们登录http://www.bjbys.net.cn/ 点击求职者登录,注册即可);3月24日-27日举办2020届毕业生综合类网络双选会(同学们在24日关注就业网http://job.bucea.edu.cn/和“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毕业班群发布的登录二维码,扫码进场即可)。

  此外,同学们要关注学校就业网:http://job.bucea.edu.cn及“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学校每日会及时更新就业信息发布,同学们也要多留意心仪企业官网的通知、第三方招聘网站的求职信息、关注各学院毕业生班级就业微信群等。同学们也可通过就业系统在线咨询或电话010-68322170(2月20日起每周三、周五8:00—11:30,13:00—17:00)联系就业指导中心老师。

  13.问:如何查阅毕业生档案?

  答:疫情防控期间,可以通过不见面的方式查阅档案,2月20日起每周三、周五(8:00—11:30,13:00—17:00)提供电话查询,其他时间可以联系毕业班辅导员或者通过在线查询,具体方式如下:

  

  14.问:留校学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留校学生要按照学校要求坚决遵守不出校门的规定,积极参与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互帮互助活动,学校会定期发放防疫物品,解决学生一卡通办理、上课使用电脑、订餐取餐等学习和生活保障问题,对有需求的学生可以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辅导员会定期与留校学生和学生家长保持电话联系。

  15.问:如何进行问题咨询?

  答: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遇到学习、心理和生活等问题可直接与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联系,留校学生可以与学工系统值班老师或者临时团支部书记联系,老师们会及时解答大家的疑问,也可将问题发邮件至学生工作部(处)邮箱:xsgz123@bucea.edu.cn。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