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成果荣获世界人居奖新闻发布会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3日下午,学校在西城校区召开“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成果荣获世界人居奖新闻发布会。19家中央及京内媒体的30余位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副校长张大玉从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以及实施成效等多角度介绍了我校创新团队情况。他谈到穆均教授团队完成的“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系列成果获奖意义重大,这不仅是对穆钧教授团队研发成果和北建大科技创新工作的认可,更是中国建筑行业乃至所有关注人类居住领域相关问题的政府机构和社会群体的共同荣誉。首先,该项目是基于传统营造技术的总结、提炼与提升,是现代生土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创新,与当前国家正在倡导和实施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吻合,有利于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心。该项目获奖前夕已在多个国家进行展示,这本身就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一种传播。其次,该项目是对解决人类居住问题的积极贡献。世界人居奖设置与评审的宗旨就是发掘、遴选与表彰具有实用、创新、可持续且具良好推广性的住房解决方案。目前全世界还有1/3的人口居住在生土建筑里,该项目立足中国实际,围绕生土建筑共性问题,提出了品质、安全、舒适等多维度的技术解决方案,将为解决世界各地生土建筑面临的共性问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与借鉴。最后,该项目获奖对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支撑我校建筑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1993年吴良镛院士主持的“菊儿胡同”项目,代表我国首次获得世界人居奖金奖。此后的26年间,穆钧教授团队是继刘加平院士之后,第三个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专业团队。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现代生土营建研究科研团队”负责人穆钧总体介绍了生土建筑领域的发展背景、工作成果和未来展望。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现代生土营建研究科研团队”专职研究人员蒋蔚,从科研服务于教学以及实践成果等角度进行了介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级研究生杨飞介绍了参与团队研究与实践的心得与体会。

  会上,记者们还就生生土建筑基于传统建造的技术突破点、研究生土建筑的内在驱动力以及生土建筑的国际影响力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穆均、蒋蔚一一作答。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科技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孙冬梅主持。

 

 

 

 

       会后,副校长张大玉以及团队成员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的现场采访。

 

主流媒体报道链接: 

中央电视台:http://xww.bucea.edu.cn/mtkjy/148001.htm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2/14/content_574109.htm?div=-1

中国青年报:http://news.cyol.com/co/2019-12/14/content_18283654.htm

北京日报:http://www.bjd.com.cn/a/201912/13/WS5df36f55e4b0f4ff837feab5.html

北京晚报:https://www.takefoto.cn/viewnews-1987482.html

新京报:http://www.bjnews.com.cn/edu/2019/12/13/661685.html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m/cul/2019/12-14/9033667.shtml?f=qbapp

China daily :http://www.chinadaily.com.cn/edu/2019-12/14/content_37529246.htm

千龙网:http://edu.qianlong.com/2019/1216/3465802.shtml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