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文法学院圆满举办【文研思享谈】第一期研究生读书交流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9-12-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9年12月3日,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研究生会和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共同举办主题为“学海始航——研究生学术能力的训练与培养”交流学习活动。此次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为文法学院研究生读书交流系列活动【文研思享谈】之一,在基础教学楼B座404教室顺利举行。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杨娜,外语系教师武烜,社工系教师(社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高春凤,社工系教师梁萌,社工系教师(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黄华贞以及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共计2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首期“文研思享谈”以研究生研究能力培养和生涯规划为主题,采取学生汇报、教师评论、师生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文法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研究生围绕彭明辉教授的《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册:方法、秘诀和潜规则》,分为四个小组就“研究能力的要素”、“文献回顾能力训练路径”、“批判性思考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研究能力的转化应用”等主题展开概括性汇报。汇报完毕后,现场教师给出评论性意见。高春凤老师针对该书的创新意识和方法等具体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为研究生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武烜老师、梁萌老师和杨娜老师根据书目内容联系实际,对现场的研究生在现阶段的研究计划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例如多阅读高质量文献,学位论文研究主题的确定等;黄华贞老师向研究生提出了供大家思考、交流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思想碰撞,并对本次活动进行简要总结。

  该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营造了积极学术氛围。文法学院研究生会将持续开展“文研思享谈”读书交流活动,促进研究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