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办思享汇——“延安精神在建大”主题沙龙

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2日上午,思享汇——“延安精神在建大”主题沙龙在大兴校区臻园三层教授沙龙活动室举办,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思享”导师白莽出席并与与会人员亲切交流,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培训班学员代表,教师工作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沙龙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大伟主持。

 

 

  学员代表们结合暑期延安之行学习成果畅谈自己的收获与体会,讲述体现“延安精神”的身边人、身边事。

 

 

  文法学院沈冰洁老师从延安精神带给当代青年教师的思想启迪和行动启示引入,通过分享文法学院教学副院长侯平英老师执着做好教学工作每件小事,青年教师张译文不计得失、勤恳付出的真实故事,畅谈了自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以执着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挑战,践行延安精神的深入思考。机电学院青年教师单晓微分享了自己在延安“沉浸式”培训中近距离、多角度学习革命历史人物故事的真切体会,通过对学院周明老师厚积薄发、追求卓越、正直宽厚的学者形象的生动描述,表达了对“学者型”教师的由衷崇敬。机电学院李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领路人”周素霞老师开放豁达、耐心细致、倾心全力帮助新人入门入行的真实故事,生动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建大风貌。理学院卢崇煜老师以“责任担当”、“吃苦奉献”的梁家河精神为切入点,讲述了身边榜样、老教师刘长河吃苦在前、无私奉献,助力青年人成长,以学生为本,坚持教学创新,精耕课堂的工作事迹。环能学院青年教师张紫阳以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教授克服病患,不舍昼夜,精勤工作,以及王文海老师扎根课堂,坚持精益标准,悉心钻研教学的身边实例,与大家分享他对延安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内涵的深刻感悟。文法学院聂平俊老师回忆革命先辈在物资极度匮乏情况下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动人故事,为大家描摹了外语教学团队教师们坚守从教初心使命,淡泊名利,勤恳工作的群体画像。理学院窦轶洋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延安这一生动大课堂中受到红色教育浸染,思想精神焕然一新的切身体会,结合延安革命历史故事,探讨了一名高校教师坚定教书育人理想,坚持做好每件小事,久久为功的职业发展路径。机关干部张岩、马琳、任婷三位老师立足工作岗位,讲述身边领导、榜样的真实故事,与大家畅谈了管理服务工作要从群众出发,到群众中去,在学校进入市属龙头高校发展新时代背景下,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深入思考。

  白莽对本次沙龙活动和参训学员们给予充分的肯定。在总结发言中,他以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有这样一群人”名段,与与会教师一同重温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以国家近年来在军事领域、城乡建设等方面日新月异技术变革的丰富实例,深入阐释“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理想信念对于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他旁征博引地指出,高校教师要以高度的敬畏感、责任感,进一步体悟、明晰职业的初心使命;要以广博开阔的眼界、极致卓越的追求,明确职业的发展路径,立大志向;要以用心用情的工作态度、落实落细的工作标准,积极投身教学和科研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身作则、换位思考,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示范者、引领者和助力人;坚持以市属龙头高校教师的能力素养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更高的师德境界、工作标准看齐,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共同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白莽为参会教师赠送图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沙龙活动是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培训延安之行的成果总结,更是站在市属龙头高校发展新时代,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面向全体教师发出的“学习传承延安精神,向身边榜样典范看齐”的响亮号召。未来,学校还将依托理想信念异地培训轮训计划、“思享汇”主题沙龙等平台,进一步促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