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 招生简章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
招生简章

 

       一、项目概述: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旨在繁荣发展艺术事业的公益性基金。为贯彻 落实国家传统文化复兴与美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全面挖掘非物质文化资源,阐释 文化遗产外在形态所蕴含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文化艺术价值。从北京的文化名 村名镇文化资源出发,辐射全国同类的文化名村名镇,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 土优势,聚合国内相关的创意设计资源,促进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事业与创意设 计的可持续发展。 “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是由北京建筑大学 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项目选聘国内文化遗产保护 与建筑领域专家担纲授课,旨在基于“艺术与科学” 的理念,通过系统化培训 课程呢与设计创新意识相结合,增强学员历史记忆与文化自豪感,并将其凝聚成 村民的价值共识,强化村民文化认同感,从而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中 国新型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探索新途径。

  二、培养安排:

  1、培训时间:2019年9月16日至9月30日,11月4日至11月18日集中授课,学员 需保证全脱产30天学习。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 相关规定,培训总时长共60天。其中,集中授课30天180课时;10月1日至10月20日 交流、采风等环节20天120课时;10月21日至 10月31日日创作、实践等环节10天60课时。11月4日至11月18日第二阶段集中授课 结束后上交作品,并进行结业答辩暨举行结业展暨研讨会,11 月17日结业答辩, 11月18日结业展开幕式暨研讨会,并结束第二阶段集中培训。

  2、培养人数:22 人;

  3、培养方式:课堂授课、实践教学、展览交流的形式;

  4、培训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1 号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

  5、培训内容:专业知识夯实、跨界融合拓展、参观交流、创作与展览;

  6、结业考核:两个阶段集中培训期满后,每位学员需完成结业作品及结业展 览,提交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保护发展创意策划规划方案,内容包括案例 村镇的保护发展创意策划规划方案设计(模型可作为辅助展示方式)。学校组织专 家对参加培训学员进行答辩,考核合格学员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统一颁发结业 证书。

  7、培训费用: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 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培训期间,学员学费全免, 食宿、考察、材料、展览等费用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规定范围内予以报销。学员 要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凭据报销交通费。以里程为准,距离北京建筑大学 1300公里以内,可乘坐高铁、动车、普通列车【若飞机票价低于火车票价,可征得 (项目主体)同意后乘坐飞机】;距离北京建筑大学1300 公里以上的, 且情况 特殊的学员可申请乘坐飞机。因经费有限,请学员优先选择铁路交通,如选择乘坐 飞机,请尽量选择折扣机票,并提前向北京建筑大学递交申请。未按规定乘坐交通 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培训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展览结 束后,答辩合格的学员进行路费报销。

  8、教学管理: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管执 行,培训期间需按要求完成学习报告以及研究报告(详见学生手册),学员将与学 校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三、报名提交材料

  1、《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报名表(见附件)

  2、本人保证全脱产学习30 天的承诺书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3、本人身份证和1 寸证件照(4 张背面签名);

  4、个人简历,规划设计人员需提交与历史村镇规划相关作品集;申请人将填 写完整的报名表以及相关资料电子文件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 bjdfyy@qq.com报 名,电子材料命名为:报名表.pdf、姓名+证件照.jpg、学历证书.jpg、学位证 书.jpg、身份证.jpg、个人简历.pdf、作品集(pdf 或者jpg格式压缩限制在10mb 内)、曾获奖励证书、单位出具脱产证明 (须加盖单位公章)。

  5、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8月1日,逾期不予受理。

  6、请认真仔细阅读报名简章,严格按照申请流程填写。请确保本次申请中所 述的事实和支持材料是真实准确的。如果申请人提供任何虚假或者误导性的陈述或 资料,一经发现, 项目主办方有权撤销申请资格,并在国家艺术基金网公示。

  7、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22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 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 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①.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②.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③.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④.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招生范围包括:热爱祖国热爱党、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从事 全国各地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保护与发展、规划设计、管理运营、文化传播 等专业人才。

  四、录取方式

  1、对于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并于收到录取通知3 日内确认录取,逾期确认视为该拟录取学员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录取将依次递补。

  2、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 张 (照片背面签名)、报名表原件(需加盖单位公章)、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 后学历证明、曾获奖励证书等)、单位出具脱产证明原件 (须加盖单位公章)。

  五、补充说明:

  1、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北京建筑大学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 执行。培训期间因学员个人原因出现的健康和安全问题,责任自负。

  2、学校对学员创作的作品有展览、出版、宣传等权利;凡录取学员应视为已 确认并遵守招生简章及北京建筑大学、国家艺术基金的各项规定; 本招生简章最终 解释权归北京建筑大学所有。

  六、报名咨询联系方式

  1、电子邮箱:bjdfyy@qq.com;

  2、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1 号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学系收;

  3、联系人: 刘佳蕊:***********;杨琳:***********;

  4、附件: “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 报名表; “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特色小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 个人简历;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