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理学院举办两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部门: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3日下午,2019年第13场和第14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在理学院509会议室举行, 报告专家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何清研究员、河北大学翟俊海教授,来自理学院、电信学院、测绘学院等相关领域的50余位教师与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张长伦主持。

  

  何清研究员

 

  何清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大数据挖掘云服务平台及应用”。他首先解释了何为大数据、大数据的特征、外延,以及大数据带来的数学问题;接着阐述了大数据面临的各种挑战,主要从技术挑战、管理挑战和挖掘挑战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最后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开发的大数据挖掘云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成功应用于TB级实际数据的挖掘,实现了高性能、低成本的数据挖掘,而且是基于云计算的数据挖掘在中国最早的实践。

 

  翟俊海教授

 

  翟俊海教授做了以“基于数据生成和集成学习相结合的两类非平衡大数据分类”为题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现实世界中的大数据问题,诸如信用卡欺诈检测、医疗诊断、网络入侵检测等,往往具有类别非平衡特征,这给大数据挖掘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针对该类大数据分类问题,他介绍了一种基于数据生成和集成学习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即采用MapReduce机制高效生成小类别数据,然后对负类数据多次随机采样并训练得到多个子分类器,最后利用模糊积分集成得到最终分类器。

 

  报告会现场

 

  何研究员与翟教授的精彩报告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现场互动交流十分热烈。何研究员又与大家分享了当前大数据挖掘发展状况、成功应用案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翟教授关于高效大数据挖掘方法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这两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由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发起,为我校从事大数据挖掘方面研究的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学院之间开展合作研究搭建了桥梁。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