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5日至6日,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系主任、“课程思政”第一、二期试点建设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张启鸿在讲话中强调,要站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党和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高度,以及学校步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时代,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事业高度,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张启鸿对各单位、一线教师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一线教师要发挥主体作用,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气魄,大胆创新,精耕教学,以专业知识技能为载体,适时、适度地融入思政和德育元素,“润物细无声”地实现价值引领,切实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二是学院党委要以思想政治工作全局立场,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工作谋划,健全工作机制,真抓实干、层层推动,落实完成好“课程思政”建设这一规定动作。三是职能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深化教学改革、人事综合改革结合起来,联动配合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积极破解工作难题,做好成果凝练和氛围营造。

  培训会分为专题培训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经验交流沙龙两部分,分别由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红兵、教务处处长李俊奇主持。

  

 

  在6月5日的专题培训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奎孚以“专业课柔性育人——理论力学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就专业课与育人的关系、专业课无痕揉入教书育人理念、柔性嵌入德育元素等话题,以理论力学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并以“质点动力学”一节,具体展示了理论力学教学中德育功能的发挥。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琼枝作题为“回归初心,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的专题报告,阐释了“课程思政”内涵,就专业课程德育元素挖掘与融入的工作原则、要点,以及“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6月6日进行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经验交流主题沙龙活动中,“课程思政”第一批试点建设项目优秀教师代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李颖教授、文法学院鲍莉老师、理学院王晓虹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课程负责人就课程德育元素和谐融入、课程德育体系顶层设计等问题分享了实践感悟与体会。学院书记从建设成果的传承发展、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以及学院视角下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培训既是“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同时也是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北京教育大会重要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学校站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时代起点上,进一步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实施方案任务要求,团结发动一线教师与基层单位力量,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育人实践,勠力同心,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