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建苑】敢为人先 精益求精 以实际行动推动教学改革——访学校首届青年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测绘学院副教授赵江洪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一言一行是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无私,把自己的广阔学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他们博爱,在学校辛勤栽培,只为学生终有一天能够成为栋梁之才。他们可敬,举手投足之间饱含修养,传递为人处事之道。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建苑”专栏,聚焦学校优秀教师榜样,记录他们的事迹,彰显建大教师的风采。

       赵江洪,女,博士,副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测绘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测绘学院副院长,金字塔人才优秀主讲教师。主要从事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家公益专项、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课题、横向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公开出版教材3部(含国家精品教材1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授权2项。承担地图学、工程测量、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电子地图设计等核心课程。

  

  敢为人先,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创新前行

  

  赵江洪在讲授经典课程的同时,总是将国际最先进的知识与之相结合,使学生能够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理论。如地图学课程更新地图采用的最新坐标系统以及投影方式,增加动态、互联网、三维、导航、区块链、VR等电子地图最新内容,拓展学生眼界,使学生了解应用行业的最新前沿。

  敢为人先采用网络教学。她说由于学时有限,课堂根据多数同学的学习进度讲授基本原理和方法,网络学堂却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她利用蓝魔云班课等平台建设地图学网络课堂,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式学习,实时解答学生的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提高学习效率。课下时一方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在网络平台安排课程的学习,另一方面学生可以从网络课堂获取授课教案、电子教案、实习指导等相关资料,通过mooc资源拓宽知识来源渠道。

  敢为人先采用课程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根据学生对“有用的”知识更感兴趣这一特点,安排学生到生产单位参观,如到北京测绘院学习北京奥运地图集的编制过程,参观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普中心、测绘出版社地图工作室等,使学生对课程中知识的实际应用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兴趣。她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在教学环节中安排了两周大实习,实习环节中让学生利用相关制图软件从数字化到资料录入,从专题地图的制作到版面设计,全方位接触计算机制图的环节和流程,让学生实操制作2008奥运场馆分布图,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图,地理国情监测图,旅游交通图等。通过实践理解课堂所学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敢为人先引进科普类节目,如最强大脑有关地图投影的节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辟名家讲堂,请行业专家进行讲座,如新编世界地图的创作者郝晓光介绍创作经历,开发最强大脑一眼辨山节目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卫华介绍地图视觉知识等。针对传统教学中学生精力不集中抬头率不高等问题,她讲解了难点知识的基本原理和解题思路后,让学生进行课内讨论,发现优秀的学生后,让其上讲台讲解思路和心得,这样在提高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使其他学生对这部分知识产生认同感,消除畏难情绪,增强信心,从而更好的掌握知识,同时对上台同学的表达能力和知识点固化也是更好的启迪。

 

赵江洪(左二)在指导学生开展学习研究

  

  精益求精,既是测绘专业特点,也是教学品质

 

  “我觉得赵老师在学术上很严谨,知识渊博,思维敏捷,能准确把握测绘学科国际前沿方向。在指导我做实验过程中,即使将实验精度从68%提升到70%,她都会仔细询问,耐心指导。”17级研究生张晓光说。

  不仅对待教学工作是精益求精,赵江洪在指导年轻教师时同样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在指导年轻教师张学东参加全国测绘学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头一天晚上,她发现学东发来的答辩材料部分内容不够准确,随后她亲自修改答辩材料,逐页逐项修改ppt,逐字逐句斟酌打磨授课语言,不觉已到深夜零点。在她的指导下张学东等多人先后在行业讲课比赛中取得二等奖等佳绩,这与她在指导过程中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分不开的。

  赵江洪到我校任教已有十八年,先后讲授了地图学、工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自然地理等多门课程。一直以来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她说虽然上课经验已经很丰富了,但每次走上讲台前还是会紧张,现在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担心一些专业知识国际前沿的讲授不够细致。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认真备课,总想把最先进的技术传授给大家。作为负责人她将地图学课程建设为学校精品课程,并作为主要参与者建设了北京市精品课程《工程测量》,曾获北京市测绘学科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编写教材3部,其中作为副主编编写的《中国旅游地理》为国家精品教材。每一份课程和教材的背后,都是一字一句的斟酌,哪怕一个标点符号,都要清晰明了。

  

  求实创新,融教学于科研之中

 

  “感觉上赵老师的课程很轻松,学习起来一点也不累,我们有不懂的,赵老师会一个一个指导,有时还会让有经验的同学去讲,让我们感觉没有间隙感。赵老师让我整理翻译了一篇准备投稿SCI的文献,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国际学科前沿,了解了高水平论文的产出过程,在外语语言上也有了很大提升,这些都让我收益匪浅。”学生D说。

  赵江洪说,科研对教学其实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不断尝试在教学过程中将科研项目融入授课环节中。她先后吸收20余名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让他们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如将奥运火炬路线传递图、西城雨情监测等项目设计为实验,让学生从项目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同时领会和融会贯通理论知识。这样学生在接触并锻炼了科研能力的同时,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她主持及参与课题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北京市教委毕业设计实培计划4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专利授权2项,获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地理信息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在这些论文撰写、比赛准备、项目申报的科研工作过程中,她都适时地将教学工作融入进来,让学生参与进来,这样有效地将研究工作与教学任务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承的作用。

  

  立德树人,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初次见到赵老师,让我感到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一年时间接触下来,感觉赵老师不仅知识渊博,而且和蔼可亲,我觉得选择赵老师读研是跟对人了。”学生C说。

  在教学的十八年中,她无论身体什么状况都不影响教学,在刚走上教学岗位时学校还没有配备话筒,上大合班课为了让学生都能清楚听到自己的讲解,她尽量大声,但刚毕业一个女孩刚走上讲台还不懂得发声和保护嗓子,有一次用力太过竟使得嗓子出血。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做事做学问要一丝不苟,学习要永无止境。

  在担任GIS系主任和教学副院长期间,首次带领学生参加“GIS技能大赛”全国赛。在备赛期间,她经常晚上、周末与其他指导老师一起泡在机房指导学生。由于学生出差不能坐飞机,她就陪学生坐火车30余小时到广西南宁参赛,她说这样在火车上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及时给与辅导,最终派出的两队选手都取得了全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赵江洪老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学生组织的活动“评选你最喜爱的大学老师”活动中,她被学生推选出来并获得华北区第一名,全国第七名的成绩。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北京大工匠”、测绘学院毕业生武润泽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多次提到,在上学时赵江洪老师的授课对其启发很大,受益匪浅。

  “参赛获奖不是目的,如何在这些活动过程中让学生养成热爱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掌握扎实过硬的本领,在将来的升学、就业过程中更加有底气,在将来为国家工作的过程中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应该是我们不断追寻的目标”赵江洪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