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走进故宫感知文化底蕴”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性实践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庆祝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土木学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活动第一站来到坐落于北京中轴线中心的故宫。5月10日下午,学院组织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走进故宫感知文化底蕴、开展党性教育。

  

  故宫,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时至今日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家宫殿建筑群。由于这座宫城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秀传统和独特风格,所以在建筑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1987年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党员们从午门进入,沿中轴线展开参观。首先参观的是最为著名的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故宫内最大宫殿。建筑面积2377平方米,重檐庑殿顶,是殿宇中最高等级,为外朝三大殿中最大的一座,紧接着一行人依次来到中和殿、保和殿以及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进行参观。最后来到御花园,以钦安殿为中心,两边均衡地布置各式建筑近20座,均玲珑别致,疏密合度。园中奇石罗布,佳木葱茏,其古柏藤萝,皆数百年物,每一件文物都在向参观者们诉说着历史。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故宫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最具标志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号召力的一个文化载体,此次故宫之行坚定了文化自信,提升了民族荣誉感与认同感。作为教育工作者,同志们表示要把故宫文化带回家,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做合格的教职工党员。

  土木学院将继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点赞,为国庆献礼。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