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审核评估整改总结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系列调研交流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3-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中旬,学校陆续召开审核评估整改总结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系列调研交流会的第二、三次会议。副校长李爱群、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出席会议,相关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党政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评建办班子成员,教务处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爱群主持。

  

  

  

  会上,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环能学院、测绘学院、理学院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经验总结;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举措;研究生学位管理自查工作;教风学风联动的举措和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评建办的负责人根据各学院的汇报情况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教风学风建设、研究生教育、研究生管理、招生就业等方面以数据形式对各学院值得肯定的方面和有待改进的方面做出了评价。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白莽在听取各单位汇报后,在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多样化人才培养,教师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对学院提出了建议。

  

  

  

  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对各学院逐一进行点评,他指出,每个学院虽然面临的问题不同,但解决这些差异化问题的思路是一致的,学院层面要认真考虑三个问题。一是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否明确。各学院要统一思想,结合自身办学特点,进一步凝练特色,把握方向,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二是学院发展的路径是否清晰。各学院要对标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有的放矢地解决当前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学院发展过程是否可控,是否有相对科学的评价体系。他强调,学校层面要努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教师教学科研核心指标综合评价;二是做好学生学习情况综合评价;三是做好“分析-改进-督查”工作。他强调,整改工作不是阶段性工作,要注重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助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副校长李爱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学院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要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他要求,要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夯实质量保障闭环控制体系,要细化评教分类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打分细则,研究、完善、落实各级教学评教、评价、质量监控机制,使评价分数呈合理化分布,据实反映教师实际教学水平。他讲到,各部门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要注重学院之间的协同、学科之间的协同、实习实践基地之间的协同,共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他最后强调,高校的五大基本职能中,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2019年学校将继续对标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内涵建设这一主题,进一步梳理和细化问题清单和解决对策,聚焦人才培养,再出发,再行动,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至此,学校召开的三次审核评估整改总结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系列调研交流会全部完成。通过集中调研、交流学习、互相借鉴的形式,各学院、各部门更深刻的总结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经验,进一步梳理和提出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举措,更详尽的阐述了教风学风联动的举措和成效,达到了调研交流的预期目标,并为下一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扩宽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