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承担的“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综合提升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1-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22日下午,我校主持承担的“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综合提升方案项目评审会在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举行。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张伶伶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原院长丁沃沃教授,中规院交通分院副总工程师全波教授级高工。北展指挥部副总指挥李云伟、产业发展处处长白婧,展览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伦生等领导,以及我校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等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李云伟主持。

 

 

  评审会开始,李云伟首先介绍了项目评审专家,并向专家简要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张大玉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团队向专家组汇报了核心区综合提升方案。他从现状分析、规划策略与目标、支撑系统规划、重点项目设计、推进实施建议等五个方面入手,重点阐述了产业格局、综合交通、绿地系统、公共空间等八个系统规划以及重点建筑改造、地下停车空间优化、北展广场更新、文兴街和朝阳庵社区整治等方案设计。

 

  

 

  

 

  听取汇报后,评审专家围绕核心区方案分别发表了个人观点,在充分肯定项目成果的同时,也分别就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全波副总工程师建议,进一步细化与动物园地铁站的衔接,适当调整路网密度,注重交通组织与管理。丁沃沃教授强调后续要掌握好项目建设时序,处理好政府与企业、投资与回报的关系,既服务好外来就业人群,同时更要满足现有人群的需求。张伶伶教授强调后续要抓住主要矛盾,围绕交通、景观和地下空间展开专题研究。庄惟敏教授指出要加强与金融街对比研究,实施差异化发展;建筑立面要结合功能进行改造。王建国院士针对核心区综合提升方案总结了四个关键词:“增、减、调、优”;增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减少就业人口;调整内部功能及交通枢纽;优化区域环境,带动周边发展;他建议不要做得太满,要为未来预留一定发展空间。最后专家认为“方案规划定位准确,规划理念先进,技术路线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按相关程序上报。

 

  

 

  2018年初,北京市政府决定依托“动批”市场疏解腾退的近30万平米的建筑空间资源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并委托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整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市政交通、园林景观、结构工程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对该项目核心区综合提升方案开展专题研究。核心区东至展览馆路,西至三里河路,南至车公庄大街,北至西外大街北侧,共计0.67平方公里。我校高度重视该项目的研究,由副校长张大玉牵头,依托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平台,组建了包括学校建筑学院、土木学院、测绘学院及建筑设计院的专家教授与研究生等共计40余人的团队,历时近1年时间,通过多轮实地踏勘、交流访谈、深化设计、沟通汇报等,最终完成了一套全面而深入的综合提升方案。后续,高精尖创新中心将密切配合西城区政府做好项目上报及相关实施工作。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