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环能学院召开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1-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风险防范和安全教育,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1月17日下午,环能学院研究生举办2018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实验中心主任孙金栋为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课。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研究生辅导员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培训。培训会由辅导员张秋月主持。

 

 

  培训中,孙金栋通过剖析近年来各大高校及我校发生的大量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着力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告诫大家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需警钟长鸣。随后通过解读各级管理部门现行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文件精神,结合环能学院的现状,为同学们普及了实验室安全常识和管理细则,提出了提高安全意识的原则,介绍了实验人员应养成的良好实验习惯、事故应对策略及应急处理、消防知识等实验室安全知识。最后,孙金栋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互动,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理解。培训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随后,辅导员张秋月组织全体研究生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并告诉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院系和实验室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掌握实验和仪器设备的正确的操作方法和操作规程,了解所进行实验的潜在危险性和应急处置方法,在实验中采取适当的安全防护措施。在场研究生纷纷签署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最后,党委副书记梁凯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对安全防范问题高度重视,强调了日常生活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的必要性,并要求全体研究生要增强安全意识。一是在生活、实验中都不能疏忽大意,心存侥幸,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严格执行安全规范。二是增强监督意识,宿舍、实验室、生活中对于有可能触及安全隐患的事情要主动自查、互相监督,及时提醒,降低触发危险的可能性。三是明确责任意识,实验室的设备和仪器使用、出入、值班要及时登记,每个研究生要做到对研究过程的风险点主动了解、对风险有措施预案。

 

 

  本次安全教育培训会对放假离校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出了提醒,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要求研究生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安全,共同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实验环境。环能学院将继续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职责,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及防范技能。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