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开展纪念“一二·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9日,正值“一二·九”运动83周年之际,校团委开展“重温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纪念“一二·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来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孙中山纪念堂”“梁启超墓”等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何立新、校团委副书记宋宗耀以及来自9个学院的42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师生一行来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何立新老师在此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二·九”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运动过程以及当时热血青年“报国舍家”的爱国情怀。纪念亭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中央主亭高5.5米,两边次亭高4.2米,边长1.8米。纪念亭的三角形是“一二·九”运动举办军事夏令营时露营帐篷的缩影;三个三角形组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寓意着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挺拔的建筑线条象征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小三组建筑表示传统代代相传,事业后继有人。

  随后,大家来到梁启超墓,一起重温戊戌变法中梁启超先生的“爱国如家”以及他对著名建筑师梁思成等子女们润物无声的家国教育。紧接着,师生们来到“孙中山纪念堂”参观孙中山先生图片展,在“孙中山先生衣冠冢”前,何立新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民主革命先行者“以国为家”的爱国情怀。最后,大家来到宗镜大昭之庙(简称昭庙),大家在此欣赏了以藏族碉房式为主、以汉式为辅我国古代庙宇建筑风格,并回顾了乾隆皇帝为祖国统一修建昭庙凸显出封建帝王的“爱国及家”。

  

  

  在充满家国情怀的讲解中,我校纪念“一二·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法172班王楠同学表示,“以体验实践的方式纪念‘一二·九’,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历史时期仁人志士‘爱国’的不同表现与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把握机遇、积蓄力量,以践行青春使命来诠释属于我们强国一代的家国情怀。”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