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首次入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决赛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入围项目名单揭晓。我校2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这是我校首次进入全国志愿服务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决赛,是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历史突破!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一项面向社会各界各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集中性展示交流活动,迄今已举办三届。大赛旨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赛事主体为“两赛一建”,主要包括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业赛、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建设。
        本次我校入围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测绘学院报送的《中国失踪儿童互助系统》(刘建华老师指导),环能学院报送的《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宣传教育体系》(王鹏、王崇臣老师指导)。今年9月,校团委积极组织项目申报,通过了北京市评审答辩后,2个项目顺利进入全国赛初评阶段。10月底,全国评审委员会对37个省级赛会单位推荐的1000个入围项目进行了全国赛初评,共评出500个优秀项目。其中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专项赛评出60个项目,卫生健康行业赛评出30个恤病助医类优秀项目,以上共计59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各部处、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将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精心设计项目、凝练品牌,为广大学生搭建了锤炼意志、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广阔平台,引领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体验社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了服务群体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双向成长”。同时,为满足广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为志愿者做好引导、服务和保障工作,校团委于2015年创建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志愿认证等一系列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使投身公益、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校园新风尚。受此带动,我校的志愿服务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突破。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不断投身公益,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涌现。
        接下来,两支参赛团队将继续打磨完善决赛项目,力争彰显出北建大青年志愿者勇担使命、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校团委将继续推进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工作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覆盖面,促进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国家与社会的实践中成长成才。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