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测绘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交流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9-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形成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一体的协同育人效应,更好地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按照《北京建筑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测绘学院于9月27日下午,在学院楼F座“党员之家”召开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交流会。校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大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守连、测绘学院党委书记王震远、副书记冯永龙、教学院长赵江洪、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教务员、辅导员到场参会。会议由王震远书记主持。

 

 

  交流会上,李大伟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专业课程要充分挖掘和提炼课程德育元素,依据学科专业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通过教学组织设计,形成具有思想政治教育色彩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方案等,采取多样、有效的教学方法,引发学生共鸣,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并纳入课程评价体系。张守连分别从课程思政的根源、目标、形式、方法、原则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他提出课程思政要“四进”,即进提纲,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教师要有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成果意识;教学内容中要坚持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原则、积极正能量原则、科学真实原则、底线意识原则。王震远从专业教师育人意识增强、综合素质提升、校院提供的支持和服务以及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冯永龙建议在专业教育中突出专业精神,融入“行业大家介绍、校友故事分享、典型案例推介、未解问题探析”等内容,把大学生社会实践与课程实践环节充分有机结合,实现全方位育人。

 

 

  学院课程思政试点课负责人分别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想政治内涵,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C语言与数据结构》主讲教师、地理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明汇报交流了今年5月份以来课程思政建设的进展情况,他认为要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自然融入专业教育过程中,不能生搬硬套,内容和形式上不同于传统教学,黄老师还交流分享了课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希望学院学校能够给予的支持;《摄影测量基础》课程小组教师陈强认为可以在课程中突出培育学生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专业精神,通过国内外技术发展情况对比分析,培养学生具有家国情怀、奋发向上、责任担当的精神品质。

 

 

  大家就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测绘学院将陆续开展教研、观摩、交流等活动,结合专业特点挖掘思政内涵,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促进实现三全育人的目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