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顺利完成2018年学生家庭寻访和看望部队服役学生工作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8-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大力推进学生精准资助,了解和掌握我校参军入伍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间的思想、训练、学习、生活等情况,做好入伍大学生的全程化培养工作,更加深入地了解入伍大学生的服役情况和发展需求。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和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下,我校于2018年7月17日至8月27日完成了部分学生家庭的寻访和看望部队服役学生工作。

  工作开展前,校学工部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结合困难生家庭情况、服役学生情况、少数民族学生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省市地区作为家访和看望地点,制定《2018年北京建筑大学暑假家庭寻访工作手册》和暑期看兵计划,明确寻访出行方案及工作任务。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由22名教师组成的6支探访队伍,分别奔赴新疆、西藏、辽宁、山西、河北以及北京郊区进行了走访调研,累计寻访学生家庭25户,慰问拉萨陆军某部队、山西与辽宁武警某部队在服兵役学生8名。

  寻访团队以《北京建筑大学家庭寻访访谈提纲》为基础进行入户访谈,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结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学生与家庭关系、家庭对学校的期望等方面状况,留下了详尽的图片和文字记录材料。

  看兵慰问团队向服役同学们转达了学校对他们的问候和关怀,并勉励他们不断加强思想锤炼,提高综合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军人;同时要发挥大学生的优势及特长,将学校中所学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融入部队建设,为祖国边防事业做贡献。随后,师生们实地参观了部队营房、食堂、荣誉室和团史馆,细致了解我校学生士兵服役期间的训练、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部队的建设发展历史和现状,并就退伍复学、学业问题、退伍优待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老师们代表学校向服役学生赠送了慰问书籍。

  本次家庭寻访和看望部队服役学生工作对我校学生资助以及武装部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为实现精准资助提供依据。通过对学生家庭的实地走访,可以获得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直观一手资料,真正了解贫困生的实际困难程度,有利于完善困难生认定指标。其次,为增强家校联系搭建桥梁。走进学生的成长环境、了解学生的家庭关系可以让辅导员更为“立体”的理解学生,增进师生感情,同时也让家长有机会了解到学校的相关政策以及学生的在校表现,延伸了学生教育广度,实现家校互通。第三,为融入式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新思路。每个人都是家庭的影子,而“实地走访”的工作形式在开拓辅导员视野、丰富阅历的同时,更有利于获得对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心理状态的深入理解,从而开展“因材施教”的教育。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