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应邀出席第五届著名大学中学校长峰会并作主旨发言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8-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主办,北邮正定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河北正定中学承办的“第五届著名大学中学校长峰会”在河北正定召开。120余位大学、中学校长和专家齐聚一堂,就如何促进高等教育与中学教育整体性相互衔接,特别是促进大学面向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与高中素质教育之间的相互衔接,共同培养创新人才,展开深度研讨。我校校长张爱林应邀出席并作题为《用新理念新思想指导衔接新时代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主旨发言。

 

 

  张爱林讲到,新理念新思想是对新时代各层级教育的共同要求。各层级教育都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为指导,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等教育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

  张爱林指出,要立足当前把准教育未来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准教育为未来储备人才的时空逻辑,主动应对国家未来发展目标、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教育发展国际化、信息化等特征对各层级教育的要求和挑战。他以工程教育发展及对学生能力培养从社会、学校、学生三个维度阐述了教育的突出问题。

  张爱林讲到,要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一是要改革创新大学观,改革创新大学管理,二是要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实现新时代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立德树人全过程衔接、以学生为中心的成长成才全过程衔接、知识体系全过程衔接、创新能力全过程衔接。

  第五届著名大学中学校长峰会主题为“大学中学衔接  培养创新人才”,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俊兰,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在会议上致辞,《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主持。

 

 

  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指出,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协调改革,发挥各自的功能和作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关键在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关键在于制度创新,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形成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新局面。张大良说,“著名大学中学校长峰会”在促进大学和中学衔接与合作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推动了许多实质性的行动,产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一个大学和中学共同探讨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的重要平台。

  本届峰会还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吉林新教育集团总校长李桢、山东省牟平第一中学校长李丽云作主旨发言。在峰会的圆桌论坛中,代表们就“大学中学衔接”“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建设”三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宣布成立“大学中学衔接与共同发展协作体”,经过充分讨论,通过了《大学中学衔接与共同发展协作章程》,明确协作体致力于建立起中学和大学衔接的桥梁,探讨解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的问题,解决学有余力的高中生的课程需要,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