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经管学院“慧行”实践团:探访湖湘文化,走进装配式大本营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经管学院“慧行”实践团以“触摸智慧城市创新技术,投身新时代首都北京建设”为主题走进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大本营之一——长沙市进行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以观察体验的方式走进装配式建筑、理解“智慧城市理念”,将专业所学和行业领先趋势进行搭接调查研究。

 

    

    

 

  三一筑工探访:建筑行业里的大国重器

  7月17日,实践团走访位于长沙市长沙县的湖南三一筑工有限公司,探索植根制造业的大型民企——三一集团“跨界”建筑业生产的新理念和新突破。

  造访该公司生产基地,大量大型重型机械在树根物联云平台科技和工作团队人员的共调控之下井然而高效地完成着生产。营销公司总经理熊威介绍企业以“用智能设备为建筑产业赋能”为使命,将“让天下建筑又好又快又便宜”作为企业愿景,致力于将先进装备制造技术和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调研将由实践团成员后期总结归纳出先关swot模型,献言工程管理和城市管理视域行业研究和课堂教学。

  队员们通过“三一与祖国同行”、“空间灵动家”两个宣传片了解了三一集团给予建筑乃至建筑行业的建筑的更新版定义——让每一栋建筑都有灵动的气质。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逐渐更新升级和趋于成熟的今天,“把自然搬进城市、让高新技术成就美好生活的智慧城市理念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导向”,在此背景之下,装配式建筑因其独到的优势强势登陆建筑行业发展的时代舞台,打破传统建筑模式的桎梏,发展趋势方兴未艾。三一集团在此建筑行业提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抓住时机,依托强大的资本、市场和制造业规模生产优势,亮出了企业的新名片,打开了自身发展的新思路,也为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和搞活全产业链带来了几何级数的崭新可能性。

  在“红色1+1”党员青年交流活动环节,企业机关党支部的三名青年党员和实践团党员党员骨干师生展开积极交流,分享企业和高校基层党支部的党建经验,分享青年思想、撞击党员智慧。观湖南省博物馆及革命烈士公园,进行深度城市观。

 

    

 

  湖南省博物馆:乡魂筑城

  当天下午,实践团成员集中初探湖湘文化,走进湖南省博物馆,领略精神文化内涵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寻城市发展之根,思城市规划之魂,探智慧城市管理之宝贵经验。

 

    

 

  烈士纪念塔:热血重温入党誓词

  怀着庄重严肃的情绪,实践团成员寻访位于长沙市区北部的烈士公园。烈日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博辉、段昭璐手托党旗带领全体实践团成员登上纪念塔基,在实践理论指导教师陈南雁老师的带领下集中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平年代,虽不用党团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但坚定地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在党员师生的意识中、践行于行动中。集中宣誓仪式让全体党员同志时刻牢记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以革命烈士的业绩为鼓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晚间的实践总结会上,队长于长平带领团队成员总结实践成果和支部共建经验,梳理了实践重点,全天实践成果显著。长沙部分实践内容还将持续三天,“慧行”在途,“智慧城市”寻访之行团队与“装配式”为伍。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