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建筑学等五个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展现场观摩交流学习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6-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28日,学校在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建筑学等五个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展现场观摩交流学习会。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李爱群,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等教学管理团队成员,建筑学院班子成员,指导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共同参观建筑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现场观摩、交流、研讨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工业设计五个本科专业的毕业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和设计成果要求等教学工作经验。

 


       副校长李爱群在交流学习会上指出,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应对标新时代国家、北京市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新要求。毕业设计环节是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的重点工作,是学生本科阶段专业知识系统性、综合性实战训练和实战演习,应高度重视毕业设计环节的质量管理和标准设定。毕业设计质量方面,毕业设计内容应体现系统性、先进性,在满足基本质量要求的基础上,体现各学院相关专业的特色。应完善以学生获益、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的毕业设计质量标准控制体系,应重视毕业设计的选题、开题、学生毕业设计团队组织、中期检查、日常检查等全过程质量管理和考核,重点落实指导教师应形成梯队构成的指导教师组、一人一题和真题真做,健全完善具有专业特色的优秀毕业设计成果的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可试点组建跨学院、跨专业的毕业设计学生团队和指导教师组,进一步促进学生跨专业知识的碰撞和学习。李校长指出建筑学院发挥了品牌学院、龙头学院、示范学院的作用,建议各学院现场观摩交流后进一步开展毕业设计质量提升的讨论。

 

 

       校长张爱林以“高标准示范、高质量整改”为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教学活动主要目的是实地观摩、学习、交流和研讨,针对本科毕业设计这个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张爱林用“五好”,即整体策划好、集中展览好、团队指导好、结合工程好、统一规范好对建筑学院本科毕业设计成果展进行了点评。他强调,展览展示了我校作为具有博士授权大学的本科毕业设计水平,突出了目标导向、质量导向,落实了高质量内涵发展要求,这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张爱林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在提升学生能力上下功夫。毕业设计(论文)从选题到内容,要培养和提升学生应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方法、技能等能力;二是要在学生综合训练上下功夫。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专业训练,甚至跨专业训练;三是要在指导研讨上下功夫。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学生的研讨,引导学生用创新的思维采取正确的研究方法和路径;四是要在管理规范上下功夫。明确毕业设计(论文)不同质量节点的质量标准、责任人、具体工作质量要求,按照PDCA循环构建全过程的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保障体系;五是学校、学院要在举一反三上下功夫。构建以学院为主的校院两级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组织模式,学院要抓典型示范,学校每年举办优秀毕业设计展,形成北建大品牌。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处长李俊奇主持。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在会上汇报了建筑学院设展毕设成果设计选题来源、选题特色、教学形式和设计成果要求和工作经验。

       据悉, 建筑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于6月15日在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首次以大型展览的方式集中展示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工业设计等五个本科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的教学成果,展出了共计25组约600张设计图和部分设计模型,较好展现了建筑学院教学与专业特色水平。近期学校将进一步举办我校2018届优秀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