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家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6-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9日上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家报告会“在我校大兴校区举行。京南大学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体”负责人及4校部分骨干教师共计40余人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本次专家报告会特邀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李海青,作题为《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主持。

  报告开始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祥对京南大学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体”的近几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重点介绍了在集体备课、教改示范点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融合、创新、共享的相关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

  李海青教授的专题报告聚焦“新时代:改革再出发”这一主题,重点从“巨大的新挑战”“宏伟的新目标”“战略的新谋划”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这一实践角度,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

  第一,新时代面临的巨大的新挑战。李海清讲到,新时代首先意味着新的发展趋势,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意味着必须要在顺应新趋势、解答新问题、回应新挑战的过程中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化、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发展的整体性转型升级。他分别从进入新时代我国在社会主要矛盾、生产力、分配关系、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生态环境、公共事务、国际战略八大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对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进行了解读。

  第二,新时代的宏伟新目标。李海清认为,新时代的宏伟新目标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宏伟新目标,对内意味着各领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现代化实现质的跃迁,迈向现代化的强国;对外意味着中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重回民族鼎盛之巅。这种宏大历史使命的追求反映了执政者自觉的担当意识、使命意识和政治勇气。改革再出发起点之艰难,任务之艰巨,也决定了其必须要啃硬骨头,涉险滩,求突破。

  第三,新时代战略的新谋划。李海清从反腐破局、明确思路、人事调整、树立威信、高压落实五个方面讲解了新时代战略的新谋划,重点讲解了经济领域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治领域如何健全法治、发展协商民主;文化领域如何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社会领域如何推进社会公正、维护国家安全;生态领域如何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国防军队领域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外交领域如何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领域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加强政治建设。

  报告深入浅出,极具启发性和感染力,为下一步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研究成果。

  孙希磊在总结中向李海青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奉献精彩的专家报告表示感谢。他说,京南大学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体还将继续开展专家论坛活动,把教学引向深入,用研究推动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将进一步联合四校的力量开展教学研讨、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京南高校落地生根和“三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