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出席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五届六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6-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8-9日,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五届六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在安徽建筑大学召开。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刘杰、副理事长李平、副秘书长兼研究部主任傅钰,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我校校长张爱林,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副校长李爱群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书记、校(院)长、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6月8日晚,张爱林主持召开预备会。会上就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2017年财务收支情况、五届六次全体会员单位会议议程和2019年工作安排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研讨。

  

 

  6月9日上午,张爱林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对安徽建筑大学承办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诚挚谢意,对各会员单位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从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新时代建筑类行业高校的发展机遇以及新时代建筑类地方高校自身定位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推动新时代建筑类高校发展的关键问题。他讲到,新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高质量内涵发展,建筑类高校高质量内涵发展体现在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管理和高质量的投入产出三个方面。建筑类高校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及服务建筑行业的进程中谋求发展路径,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积极融入地方“双一流”建设之中。

  张爱林讲到,本次会议主题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建筑类院校创新发展路径,这是在“十三五”进入中期、各地“双一流”方案陆续发布的时间节点上,开展的一次学习、交流与研讨。今后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省部共建的高校优势,聚焦服务住建部,强化高校间在推进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共建共享。

  会议开幕式由李爱群主持,安徽建筑大学校长方潜生、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刘杰先后致辞。大会专题报告环节,由安徽建筑大学副校长黄显怀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慕课中心主任、长江特聘学者江志斌教授介绍了慕课起源、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强调了慕课在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分享了该校在面向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中取得的有益经验。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进明以如何“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主题,结合生动事例为参会代表呈现了育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理念。安徽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瑾作了题为“聚焦优势、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报告,对该校如何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做了详尽阐述。此外,安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傅勇、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晏致涛以及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吴琛分别就新工科、专业认证和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依次做了主题报告。

  中午,与会嘉宾参观了安徽建筑大学校史馆。下午,各高校代表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讨论,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河南城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坤书共同主持了交流会。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健康监测及灾害预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安徽省建筑结构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省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安徽省智慧城市工程技术中心。

  本次会议主题务实、专题报告内容丰富、交流环节深入有效,得到了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和与会高校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