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持续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2日上午,学工系统对两校区学生宿舍再次进行了安全卫生大检查,学工部、资后处、团委、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检查。联合检查由学工部部长朱静带队。 

 

 

  朱静就本次检查的目的及重点进行了强调。一是要构建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长效机制,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助力优良学风建设。二是要以查促改,防患未然,及时了解和发现学生寝室的卫生和安全隐患。要对上次检查被通报批评的宿舍和个人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严格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三是要持续加强宿舍禁烟工作的检查,严格禁止学生在宿舍内吸烟,对于违反禁烟规定的学生,以及宿舍脏乱差、乱挂床帷现象等,依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四是要鼓励学生党员宿舍和优良学风宿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学风建设,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

  各检查组对两校区所有学生公寓重点宿舍进行了检查,并对部分宿舍进行了随机抽查。检查过程中,针对问题突出的宿舍,检查组下达了警示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后续还将对相关宿舍和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对于下达警示通知书的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加强正面引导,对宿舍卫生环境优良的宿舍给予表扬和奖励。检查过程中还特别走访了出水痘宿舍和少数民族同学、学生党员宿舍,了解和关心他们的宿舍学习、生活情况。

 

  

 

  通过宿舍联合大检查,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状况整体良好,重点问题宿舍整改效果明显,能够保持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绝大部分学生能够遵守公寓安全管理规定,能够够主动张贴禁烟承诺书,私拉电线、脏乱差和乱挂床帏等现象明显减少,尤其是宿舍吸烟状况得到有效遏止,但仍存在一些安全风险及卫生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少部分寝室仍有烟蒂、部分寝室存在挂置床帷等安全隐患。二是学生的人身及财物安全意识较弱,部分学生寝室离开宿舍没有锁门且贵重物品仍随意摆放。三是个别学生的卫生习惯较差,少数寝室物品摆放杂乱、宿舍卫生较差。现场检查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检查组将检查结果反馈相关学院,进一步开展批评教育并要求相关学生限期整改。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基地。宿舍卫生安全事关学生安危、责任重大。学工部将组织学工系统持续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开展宿舍正风肃纪,加强检查力度与频次,将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严格管理和教育引导相结合,选树正面典型与依规处置反面典型相结合,构建北建大学子宿舍行为规范,助力培育优良学风。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