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3-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以来,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积极收听收看,密切关注“两会”内容,并结合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热议和讨论“两会”热点。

  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朱静:“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校的学工教师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我特别关注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期间召开的记者会上针对“高等教育发展质量”相关问题提出了“要提升培养能力、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优化结构、要改革体制机制”等对策。这就要求学生工作队伍教师要深入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校党委提出的“高质量、重内涵、强人才、提能力”的工作要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把握、适应、引领学生发展新需求,在工作中谋求新突破,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大伟: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欣喜看到,党和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经济转型升级到消费拉动增长;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从创新驱动到中国创造;从中华文化远播到大国外交主导,处处都呈现出东方巨龙的腾飞之势,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高等教育管理者,在这激情澎湃的大潮中,要有建功立业的豪情,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到学校人事综合改革和服务教师的工作中,积极投身到管理育人的具体实践中,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并在学校跨越式发展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谱写无悔的人生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建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发挥重要价值支撑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更加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了公民应该从法律层面上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意识。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的高校教师,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主阵地,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土木学院教师李晓照:全国“两会”期间,政府报告中提到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一点对高校教师科学研究方面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针对我自身来说,应该不断完善自己的科学研究思路,进一步加强和丰富自身科研专业基础知识,拓展科学研究视野,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科学研究创新成果。作为一名教师科研工作者,还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科研兴趣,进而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科学创新人才,为我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

  电信学院教师张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而如何才能跑出创新“加速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都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重视基础研究,加强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是为未来培育尖端“苗子”的。在备受社会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我们能不能做到将大脑里的想法转化为机器可接收的信息?这就需要生物学、信息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进行技术突破。这要求我们专业教师坐得住、沉得下,潜心研究,敢于突破,不断攀登科技高峰。

  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当大会主持人宣布这一结果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作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人民领袖习近平将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彼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关海琳: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第二次被写进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于这一产业的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高校已经瞄准了人工智能领域,聚焦核心人才培养。如何在这个黄金期,抢抓机遇,依托建筑产业,培养出具有人工智能和建筑专业背景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是学院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深入研究的课题。学院的学生工作也将围绕人工智能,加强学风建设,以科技活动为抓手,鼓励学生进教师团队,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人工智能竞赛提供平台,培养专业素养,提升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经管学院教师李将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在共和国宪法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首要的是坚持依宪治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修改宪法的重大决策,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载入庄严的宪法,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宪法保障。这次修宪,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经管学院教师杨兴坤:这次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中国未来改革发展的一举一动全球瞩目。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不仅客观总结了2017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对2018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创新的时代,报告设定2018年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百姓的愿望。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普通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使我深刻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在实际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永龙:“两会”期间,总书记的多次重要讲话给人以重大启迪,多个金句更是发人深省,令人铭刻于心。《政府工作报告》既高瞻远瞩,又高度凝练,既描绘了蓝图,又指明了方向,给人力量和信心。《宪法》修订更加凸显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崇高地位,也充分体现了宪法作为人民意志集中体现的与时俱进性。“大部制”改革让人对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希望,也满怀期待。在“两会”期间,学院还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同学们观后无不为祖国的日益强盛而倍感自豪、为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而更加坚定信念。作为一名学工教师,我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而做出自己切实的贡献。

  文法学院院长李志国:宪法是我校法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基于专业敏感性,师生一直高度关注宪法修正案的进程。大家一致认为国家主席、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三位一体是体现党领导一切,保持和维护国家高速、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从价值上讲,我国宪法必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制定的国家根本大法,这一中国特色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实际,是人民的正确选择。宪法是民意的根本体现,民意非常明确,就是高度信赖中国共产党,高度信赖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多年来的改革和发展实践,践行坚持“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新发展理念等治国理政深得民心,已经充分证明了民意。因此我们高度赞同宪法修正案。

  理学院党委书记程士珍:全国“两会”的召开就如一缕春风温暖了人心,老师们热议着“住房”“教育”“宪法修订”“机构改革”等关系到民生民意的问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正日益变得强大,人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认为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引导师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锐意进取,奋力拼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宗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就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建设政绩观从哪里下功夫、党员干部应该怎样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他特别强调:“我们追求的一个是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一个是历史沉淀之后的真正评价”。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所蕴含的深沉的政治取向、经济导向、文化导向、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导向,从而凸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立场是人民立场,党的权力主体、利益主体和价值判断主体是人民,党的工作方法来自人民,以确保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大学生讲深、讲细、讲透,使之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同时,我们应该以人民群众是最高的利益主体和价值判断主体作为我们各项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办好社会主义的人民的大学。

  环能学院暖152班学生胡仁瀚: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拥有新时代特征的“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去关注“两会”,学习“两会”。最近,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直在通过“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达12485,单篇最高阅读量8087,点赞数642)来追踪转发“两会”动态与资讯,力争使同学们了解“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努力践行“两会”精神,努力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用青春之梦想坚定信念理想,用青春之年华锤炼过硬本领,用青春之脊梁扛起复兴担当。

  测绘学院2016级研究生刘思君:“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意义深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更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深入研究专业知识,在学术期刊上多发表高质量的核心论文;另一方面,要更大程度调动自己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加各方面知识的积累,在现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学习领域,形成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文法学院法151班学生王妍: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储备技能,瞄准国家需求,紧跟时代步伐,看齐大方向,做好小细节,将专业知识学牢悟透,多方位关注时代需求,补齐知识结构短板,凝练学习特色。作为法律专业学生,今年的“两会”,我最关心的就是关于宪法的修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宪法理应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意义重大。作为“准法律工作者”,我坚决拥护宪法修改,自觉遵守维护宪法。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