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党代表心声】深化校办企业体制机制改革 为实现学校宏伟发展目标服务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12月26日,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回顾了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进步,展现了过去七年学校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提质转型升级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出了准确判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北建大的历史使命和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远景战略发展目标,总结了五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经验,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明确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党代会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会召开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扬民主,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坚强的党性原则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小密在全程参加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后,谈到大会不仅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七年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上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客观分析了所面临的问题与不足,规划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还高度肯定了过去七年来校办企业所取得成绩,并为校办企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即“深入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进一步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机制,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为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思考和回答“发展什么样的校办产业,怎样发展校办产业”这一根本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产业系统选出的一名普通代表,丛小密倍感荣幸,深受鼓舞:

  学校党委一直高度关注校办企业发展,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和帮助。特别是2010年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以校办企业规范化为重要抓手,不断调整完善校办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极大释放发展活力,2017年校办企业总产值比2010年翻了三番,校办企业竞争力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深度参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承担天安门修缮改造重任,在古建文保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可以说,过去七年,是学校党委始终关怀支持的七年,是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完善的七年,是校办产业快速发展的七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事业进入新阶段。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要求、新课题,我们必须有新的担当,谋划新的作为,交出新的答卷。应当看到,我校校办产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仍不相适应;与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对产业的新要求仍不相适应;与学校师生和广大企业职工的新期待仍不相适应。因此,我们将按照党代会提出的要求,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做强做优做大校办企业,为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首先需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及王建中书记在2017年召开的首次学校校办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校办企业中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校办企业发展过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切实承担好、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推进校办企业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全面进步,为校办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其次需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并结合学校和产业工作实际情况,着力构建起校办企业既自主发展又与学校协同发展的新机制。一方面要以市场化为重要导向,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和企业的事企业管,进一步推进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把企业作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要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根本取向,探索建立学校与企业优势资源共享共用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机制和共同服务社会机制,共塑北建大新形象。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还需要加快建立促进大学科技园快速发展机制。以服务学校“两高”发展布局为重要导向,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深度结合,推动学校科技成果率先在科技园转化,尽快形成校办企业快速发展、特色发展、突破发展的新局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产业未来发展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支持下和学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谱写校办产业发展新篇章!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