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入选教育部“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2-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8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2017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副司长张文斌,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曹天云等领导出席会议。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所在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出席授牌仪式,并代表学校接受"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牌匾。这是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被授予的国家级基地,标志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自2015年开始,教育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50家单位,开展“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培育建设工作。特别是在2016年底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培育建设一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被写进了中央31号文件和2017年12月发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在前两批入选名单中,按照“数量从严、质量从优”的原则,共有全国82所高校获批称号,其中北京高校共有16所(部属高校15所,市属高校1所)。2017年9月底,教育部下发申报通知,我校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申报工作,在现有工作成果基础上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详实严谨、彰显我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的申报材料,经北京市教育工委推荐上报教育部,经专家组评议,12月20日教育部公布遴选名单,我校成功入选。

  推进会上,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一周年之际,召开了本次会议,意义十分重大。张东刚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的重大命题。我们需要思考时代新人标准的内涵,探索培养时代新人的路径与模式。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以提升育人质量为最终目标。从实践角度来看,创新创业是大实践,是一场推动教育教学、推动学习、推动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革命。张东刚指出,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工作要抓住三个着力点。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切实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要深入研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实践”和“育人”的内涵,树立新的思政观和育人观,借助多方面资源形成育人合力,推动实践育人。二是丰富实践内涵,不断提高实践育人的科学化水平。要在原来“三下乡”等项目基础上继续推进,因人、因地、因效而异,注重精准施策,本科生侧重体验式、参与式、宣讲式,研究生侧重科研性、研究性、创新性。三是各个基地要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依托机制联动共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张东刚强调,培育建设“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共同体”已经纳入了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和思政工作测评体系,希望各高校增强实践育人效果,实施双创实践基础上的育人提升,提高实践育人理论提升,形成实践育人的新模式新内涵,切实为时代新人助力筑梦。

 

 

  与会领导为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授牌。全国共有40所高校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另有4个地方政府、3个社区、3家企业分别入选政府主导型、社区主导型、行业企业主导型"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分成三组赴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长阳创谷园区,实地观摩了上海市实践育人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情况。

  一段时间以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我校获评了“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北京市众创空间”等称号;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果获得了“北京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奖二等奖、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北建大学子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双创竞赛上屡获殊荣,学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路内涵、顶层设计、重点举措和改革成效受到了肯定与关注。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特别是创造性的提出了“构建覆盖教育教学、实践创新、项目培育、团队孵化等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今后学校的双创教育指明了方向,在纵深推进双创教育过程中,必须从创新型人才需求链出发,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生命周期出发,系统的建构双创课程体系、实践平台,培育高质量项目与团队。接下来,我们将以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不断创新机制和方法,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质量,积极探索出一条以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为核心,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加人才有效供给为目标,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路径,形成具有北建大特色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北建大方案”。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