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中国共产党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2-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备受广大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26日上午在大兴校区基础楼A座报告厅开幕。本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大会现场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条幅悬挂在二楼眺台上。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大兴区委副书记龚宗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学校老领导许秀、王保东、裴立德、朱光、彭正林、孔庆平、何志洪,以及学校老同志、党员代表、列席代表出席开幕式。王建中、张爱林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张爱林同志主持。

  

  

  上午8:00,张爱林同志宣布大会应出席代表131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126人。大会出席代表达到规定人数,大会正式开幕。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同志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围绕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参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在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导向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大会,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继往开来、奋发进取的大会。

  

  

  郑登文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他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快速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事业科学快速发展,将党的各级组织打造成为引领学校科学快速发展的坚强核心。四是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色,继续积极为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建中同志代表学校上届党委作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报告。报告共分五部分:过去七年工作回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学校建设发展新征程;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回顾过去七年的工作,王建中指出,七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学校更名为大学,实现了北建大人奋力追求的夙愿;进入市部共建高校行列,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建设大兴新校区,破解了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空间瓶颈难题;获批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构建了“两高”办学新格局,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步入新阶段;获评北京市党建先进校,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七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学校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劲的发展态势,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王建中指出,历经一代代北建大人110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北京建筑大学步入了全面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迈进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阶段,是大力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阶段,是深入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实现转型发展的阶段,是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的阶段。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必须坚守建筑类大学的行业特色,必须坚守重视实践、推崇创新、面向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必须坚守以工科为主、理管法艺等学科协同支撑发展的学科布局,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优势特色,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王建中强调,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要求、新课题,要求我们交出发展新答卷。新时代赋予北建大人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呼唤新的历史担当。面向未来,北建大的核心使命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奋力开启学校全面提质转型升级,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而未来五年是打好基础的关键期,要全面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两高”办学布局目标,进入北京市高校“双一流”行列,为向学校远景发展目标进军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明确和坚持学校的办学使命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国家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人类和谐宜居福祉。大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必须继承和弘扬北建大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办学理念,秉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发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风,弘扬“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北建大精神;必须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创新领校、特色兴校、信息助校、开放办校“六大战略”;必须重点推进“两高”校园建设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程、高端平台建设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卓越管理服务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工程等“六大工程”,以及高端人才引育计划、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双协同推进计划、国际化拓展计划、大学文化提升计划、“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等“六大计划”。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学校治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人事制度、学科和科研体制、资源配置模式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优化校园空间布局,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王建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构建层层落实的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水平,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载体创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大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王建中强调,在开启北建大发展新征程中必须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坚持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加强群团工作;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切实落实好离退休教职员工的各项待遇;坚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校园民生、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求。

  最后,王建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的行动纲领,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持续把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宏伟事业推向前进,奋力谱写出北建大未来发展的美好篇章。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会上,学校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员代表大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书面工作报告。

  本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之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32家兄弟院校及有关单位向大会发来贺信。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