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常沙娜 “花开敦煌”学术讲座在我校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2-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4日,常沙娜教授走进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花开敦煌”的精彩讲座,来自校内外的百余名听众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建筑学院李沙教授主持。

  常沙娜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艺术设计家、教育家,是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妇联第五届执行委员、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她善于将敦煌传统图案在现代设计中进行创新与应用。首都多处重要的设计案例均出自她手,其中包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顶棚以及外立面琉璃瓦图案和须弥座浮雕、北京展览馆电影厅拱形顶棚、首都剧场大厅顶棚、民族文化宫正立面入口,1997年她设计的“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大型雕塑作为中央政府的礼物赠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讲座中,常沙娜教授围绕敦煌在世界艺术史上的地位,阐释了它对现代设计学的影响,并以其大量的设计实例,诠释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真谛,令全场听众为之动容。她先介绍了敦煌壁画和雕塑艺术所蕴含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以及社会价值。随即通过一些保存相对完好的敦煌历代装饰图案照片,介绍了敦煌装饰图案的类别、色彩规律及结构特色。并展示了1952年她在林徽因教授的指导下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设计的文化创意景泰蓝和丝绸产品。

  86岁高龄的常沙娜教授指出,设计必须注重探索艺术的“源”与“流”的融合关系,即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根本,创造出新的潮流。进而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的进程。她激励在座的同学们,要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并继承与升华,设计出体现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作品。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