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张明若律师主讲通识核心课“名师讲坛”第二十八讲:《创业投资模式的力量》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8日,北京建筑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之“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在大兴校区开讲。北京尚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资深律师张明若应邀来到我校,举办了题为《创业投资模式的力量》的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李志国教授主持。

  

  张明若律师由“我们真的要创业吗?”这一问题引入,首先从其专业的法学视角对创业进行了阐释,表明创业是一种法律结构。以小米科技为例,引哥伦布航海故事为喻,用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描述了“二八原则”,展现了创业是对创业者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用“创业投资型成了人才与资本的良性循环”、“创业使投资者疯狂”、“创业使社会充满了正能量”三句话总结了他眼中的创业。

  

  其次,他从人生视角向同学们传达了创业是一种生活状态。以雷军等著名天使投资人的故事向同学们依次解读了“辉煌”是对创业者优异成绩的肯定,是对创业成功的概括;“劳累”是创业者每天超负荷工作的代名词,是创业过程中的常态;“疯狂”是创业者对产品的痴迷;“迷茫”与“挫折”又是创业的必经之路。他表示,“创业就像心电图,如果没有大起大落,那就说明你挂了”。继而,张明若律师再次提问“我们真的要创业吗?”引人深思的同时也从自身经历出发,叙述了创业是一种人生选择。他33岁决定来北京创业的亲身经历,展示了创业最大的收获是眼界和经历,创业会成就一段精彩的人生。最后,他也在话语中展示了法律人思维的严谨性,提示同学们,创业不适合所有人。用“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来鼓励同学们,不管是否创业,我们都需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天到场的特别来宾,“车来了”的邵总也表示:创业,不一定能的得到最初的东西,但一定会得到很多东西。

  

  讲座最后,李志国教授深刻点评到:张明若律师非常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是在用心讲,玩儿命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真正符合通识特征的名家讲坛。李志国教授也表达了创业是一种精神,其魅力在与尝试的观点,并且十分赞同张明若律师最后提出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希望同学们未来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不枉此生,不枉此行。 本场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张明若,北京尚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专注于投融资法律服务领域近十年,是雷军、徐小平等著名天使投资人的私人法律顾问。是目前中国最资深的天使投资领域专业律师之一。张明若律师从事投资并购领域的法律服务近20年,主持参与过百余个大型投资、并购项目。服务客户包括小米科技、金山软件、YY、顺为基金、口袋购物等等。张律师目前还担任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监事、黑马学院导师。创业之余,著有《创业投资模式的制度创新》,深得雷军、徐小平、牛文文等创业大家和其他创业者、投资人的一致好评。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