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通识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通识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按照“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系统总结学校通识教育工作成效和经验,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大力提升通识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牢基础,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教务处、学工部、团委负责人, 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体育部负责人,通识教育中心负责人,通识核心课教师代表,通识核心课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爱群主持。

 

 

       通识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从改革思路、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介绍了我校通识教育改革成效;建筑学院李沙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溢木分别从通识核心课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进行了介绍;学生代表王佑宇从选课经历、听课感受、课程期待进行了分享。

 

 

       校长张爱林充分肯定了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讲到,要高度认识通识教育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通识教育是文化精髓和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创新,重在“育”而非“教”。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顶层设计通识教育工作体系,必须促进学生 “知识、能力、素质”同时增长,必须解决好“博与专”的问题。一是要把准未来导向。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新思想、新理念,突出文化自信;二是要把准问题导向。研究当前我国高校通识教育存在的问题,研究分析我校作为工科大学校园文化和通识教育的短板;三是要真正落实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双创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来强化通识教育作为文化素质的基础,更是作为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的基础。
       张爱林对通识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重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通识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统筹用好校内校外两个资源;二是要认真研究优化通识课程建设。通识教育整体结构体系和分类课程设置要科学合理,做好普遍性和我校特色协调统一,要有所不为,不要贪大求全,要凸显我校通识教育建筑艺术与审美教育和生态文明与未来城市两大模块特色,建筑类特色课程要普及全体本科生;三是要健全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建立新的评价机制,在确保通识课程的学生受益面前提下,做到高质量,宁缺勿滥,同时形成可推广的成果;四是通识教育中心要继续系统做好顶层设计,了解学生、教师的需求,做好服务,鼓励和引导教师探索多种富有成效的授课方式;五是全员育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积极支持和参与到通识教育的建设。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校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在学校通识教育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各部门、各学院、各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学校通识教育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更新理念,充分认识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核心。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大学立校之本,是一所大学最为基本、也是最为核心的任务。大力加强通识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大学教育的基本规律,是人才成长的重要基础,是本科教育的基本模块,在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中,发挥着更基础、更本质、更核心、更深沉的作用,事关人才综合素质和长远发展。二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突出质量、特色、创新,扎实推进通识教育工作提质转型升级。他强调,学校通识教育要确保方向正确,坚持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通识教育模块设计、课程设计、内容设计、方式设计之中,贯彻到通识教育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要规模适当,既能够支撑北建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又能够适应学生的需求。要体系完整,既要符合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又要有系统性的结构,满足学生需求;要特色突出,既要体现中国特色,又要有北建大自己的特色,要在质和量上突出重点、保重点;要方式灵活,继续推动师资多元化、途径多元化、方式多元化,打造高质量的通识教育体系;要模式创新,突进理念、体制机制、课程、方法创新,探索符合北建大实际的机制和模式;要水平一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通识教育工作的集约度和共享度,加强考核激励制度建设,学校将从资金、场地、机制等各方面加大对通识教育工作的保障力度,努力将通识教育打造成北建大靓丽的名片,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够经常听到一流大师的讲课,享受高水平的通识教育。三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管理和审核把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制,严格审核机制,严管各类阵地,切实加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以及网络媒体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从通识教育各门类课程的开设、论证和过程都要有专门机制审核把关,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导权。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