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机电专业的医学应用——机电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9-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7年9月21日上午,在西城区教学楼1号楼223教室,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梁文宇博士做了关于“超声波直线电机精密运动控制及在医学中的应用:从构思到实现”的学术讲座,梁文宇博士从工程问题的提出、到设计思路、再到问题的解决等几个方面,用研究生能懂的语言系统介绍了超声波直线电机与医学的结合及其工作过程和工作原理。
    超声波直线电机精密运动控制运用到医学上主要是针对中耳炎手术的一种高精度智能化设备,其中的力传感系统用来测量设备与鼓膜之间的接触力并在手术期间将接触力信息提供给医生和设备,提高了手术的效率和病人的安全性。此款设备的最大特点就是应用机电自动化及实时控制技术,实现中耳炎手术的自动化,减少了手术的操作人员与设备,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其研制的医疗设备,可将原来至少15分钟的手术时间,缩短到1s之内,是医学史上的又一标志性创新。梁博士课题组还在进一步研究,使手术时间控制在人体可感知疼痛时间0.4s以内。梁博士因多项研究和发明获得新加坡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


    在介绍完他的研究之后,梁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梁博士认为,任何的科学研究都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提出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最后得出最优解决方案是解决问题的基本过程,他希望大家能了解这一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梁博士还就留学、国内外教育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大家能了解到知识产品化、工程化的重要性,让大家了解到科研重要,但产品开发更重要、对人类更有益;也让大家了解到国际前沿的科学技术与医学领域的碰撞,并延伸到科学技术应用的各个领域之间的创新性思想,从思想上受益匪浅。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