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现代城市多学科教学体系课程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计划(德国)圆满完成境外培训任务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8-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根据国家外专局《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工作部署并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我校将积极开展工程师领域人才培养的创新性探索与实践。

  为更新高等教育理念,拓宽国际交流合作视野,提高人才培养水平,2017年7月16日至8月5日,学校组织6位二级学院领导和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在校长张爱林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为期21天的“现代城市多学科教学体系课程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计划德国培训(H172001045)”的教育专题培训,日前已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顺利返校。

 

 

  本次培训由德国吉森大学(Justus-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德中国际交流培训中心组织实施。培训团在德国接受集中培训期间,主要围绕德国教育体制和双元制教育理念、德国城市历史发展和各阶段建设发展重点、德国联邦规划与区域规划的政策与法规、莱茵美茵大区的交通规划、气候、环保与城市能源创新发展、GIS系统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德国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德国绿色可持续性建筑设计的主要技术和方法、德国DGNB可持续性建筑认证等内容进行全面的学习。学员们从这些教学模块中系统了解到德国的教育体制和应用科技大学的办学特点,通过与教授们提问互动,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世界现代设计的发源地包豪斯设计学院,深刻领悟到它对世界艺术与设计的巨大贡献,为现代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柏林规划局的建筑设计师亲自带领学员现场讲解柏林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发展以及两德统一后的变化;波兹坦规划局的负责人详细讲解了1945年后的波兹坦市的城市发展及工业4.0对城市规划的影响。

 

 

 

  培训期间,学员还与中黑森州应用科技大学、法兰克福应用科技大学、黑森州行政学院、莱比锡HTWK技术经济与文化应用科技大学的教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深入了解中德教育、文化、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不同,并联系我校实际积极互动交流。

 

 

  通过实地参观和走访莱茵美茵法兰克福大区协会、法兰克福规划局、法兰克福建筑博物馆、巴斯夫化工集团、德国建筑工业总会、柏林规划局、洪堡大学,学员们对德国的废旧工业区改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校园文化建设等有了直观的认识,对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的感触。

 

 

  德国城市在生态建设规划、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采取的措施,特别是注重民意多方参与的规划、规划立法不得随意更改,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政策,旧区改造突出功能性和实用性,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做法给全体学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本次德国培训不仅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而且得到诸多启示,为我校 “提质、转型、升级” 的发展战略,积极谋划多学科教学体系和课程建设,形成国际化的前瞻学术视野。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