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首位博士研究生如期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7-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30日上午,在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上,我校办学历史上首位博士如期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

 

 

      党委书记王建中宣读了《关于准予博士研究生戚军毕业并授予工学博士学位的决议》。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张爱林为博士研究生戚军颁发优秀毕业生证书并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校长张爱林在毕业典礼上讲到,我校“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如期毕业,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这是学校办学历史上永远值得纪念并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使我校具有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体系,也达到了国民教育系列的最高级。这是我校作为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这是北京建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里程碑,更是北京建筑大学学科建设的里程碑。

      戚军的博士论文题目为《文物建筑合理利用的系统研究》,他在校内导师汤羽扬教授和校外导师陈同滨研究员共同指导下,结合实际案例构建文物建筑利用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设计了可检测利用的矩阵,实现了文物建筑合理利用的系统分析方法。博士研究生期间,戚军承担和参与国家文物局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编写《文物建筑定损评估办法(试行)》,参与审核《古建筑开放利用导则》;赴意大利访学,圆满完成与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的合作研究项目。

 

戚军(右一)在意大利访学开展学术交流

 

       作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主持建设单位,我校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落实具体工作,以国家文物局提出的“我国建筑遗产保护行业急需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特殊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满足国家文化战略的发展要求、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为目标,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实施项目的建设工作。2013年至今,我校已招收21名博士研究生。在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校立足于“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人才培养需求及学科特点,注重基础理论教学与工程技能训练的紧密结合;建立起了由校内外知名教授和专家组成的导师队伍,实行主导师负责、导师组联合培养的模式,发挥跨学科培养特色优势,不断开阔博士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在前期调研国内著名高校博士培养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完备的管理制度。在具体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培养工作进程安排,实行定期集中汇报制度,邀请校外专家及校内导师组参与评议;严格执行学位论文审核制度,坚持博士学位论文全部查重及全部匿名评审,保障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严格控制生源质量,强化培养过程管理,重视专业实践环节,博士论文选题紧密结合实际需求,注重“实题、实地、实操”的培养方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博士培养体系,在古建保护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博士人才培养体系,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我国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培养更多的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