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西城校区教学5号楼抗震加固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9日下午4点,规划与基建处组织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北建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和施工单位对西城校区教学5号楼进行了交付工作,标志着教学5号楼抗震加固改造工程圆满结束。教学5号楼抗震加固改造工程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2016年10月开工,2017年5月底竣工。此次改造,使该楼无论是主体结构、还是使用功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教学5号楼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由我校臧尔忠教授设计,为木屋架砌体结构。本次抗震加固改造工程由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北京建工京精大房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监理,北京建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采用室内外墙体植筋及喷射混凝土,楼板粘贴碳纤维布加固等措施,保留了原始木屋架结构,并邀请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崔愷院士重新设计了外立面,设计理念上既继承了老建筑的优秀传统,又让老建筑重新焕发了青春。

  

  

  首先,为了体现校园质朴的学术氛围, 还原原方案红砖肌理,在加固结构外侧单独砌筑外研红砖。在开窗处结合空调室外机的布置设置木塑格栅,下设种植花槽。随着时间的推移,郁郁葱葱的绿植和红砖墙相映成趣,延续和保留了北京建筑大学原有空间的历史感。屋顶木构架加固、整理后完全外露,在二层公共空间可以直接看到构造和屋顶的样子。原始山墙上的半圆形拱券结构也被特意保留并清晰地表现出来。从二层楼道望去,多层连续排列的半圆形拱券,与原始屋顶木构架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中式建筑之美。屋顶上新加了采光天窗,从早晨开始,整个建筑被阳光洒满,一天中随着光线的变化,建筑内部的氛围也随之发生细腻的改变。被木屋架打散的自然光影投射在建筑内,犹如森林里的光线一样自然优美。

  其次,为了充分发掘了该楼的使用价值,新增了评图、讲座等公共空间。公共空间在建筑的最中心出现,服务于两边的教学空间,同时也减弱了以前狭长走廊的封闭感,视线在这里上下回游,使得建筑空间更加开放、立体化。一、二层走廊两侧的墙壁将也作为学生作品、教学成果的展示空间。开放、自由式的教学丰富起来,为老建筑提供了现代氛围。

  

  

  

  工程实施过程中校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检查并指导工作,规划基建处全体同仁反复研讨论证设计方案、精益求精,力求达到最佳设计效果,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施工方案,确保工程质量;组织各参建单位有步骤有计划地展开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控制工期、工程质量和工程造价。施工单位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进度计划,精心组织施工。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审计处、保卫处、网信中心、北建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建筑学院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为工程顺利完成提供了大力支持。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