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督导组来我校调研座谈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2日上午,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督导组莅临我校,就落实《北京市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即“28条政策措施”)的部署和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调研座谈。我校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出席会议,学校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督导组组长、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张宪国主持。

  会上,张宪国代表督导组介绍了此行的督查目的、内容和要求。他指出,“28条政策措施”是北京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改革举措,是2017年全市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28条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尤其是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建立和完善内生的组织制度和机制,既有利于体现“以人为本”增加科研人员的改革获得感,又有利于提升和改进政府的管理与服务,已经列入2017年市政府“折子工程”。此次由市科委、市财政局、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审计局、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和财务专家、行业专家组成的督导组到北京建筑大学,主要是全面督导“28条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相关工作,重点了解北京建筑大学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探索的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和遇到的问题和难题。

  张爱林代表学校对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督导组来我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制定配套政策和内部管理办法过程中,坚持协同推进多个部门工作,以“遵纪守法、创新改革”为原则,力争用好用足各项创新政策,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促进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获得感不断增强,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我校科技处负责同志从“赋予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提高科研项目和经费的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汇报了学校落实“28条政策措施”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进展,着重介绍了学校承担市级科研项目情况、落实“28条政策措施”文件研究出台情况、存在的政策堵点和问题建议,以及下阶段工作部署。财务处、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围绕“财务流程做减法、国际合作可持续、科研采购自主权”等内容做了交流汇报。
  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督导组对各方面情况仔细倾听,逐个记录并回应,对我校前期探索的科技创新配套政策落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督导组一致认为,学校在落实“28条政策措施”过程中切实履行了主体责任,体现了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和党委的勇于担当,配套政策的落实真正做到了早部署、早研究、早细化、早出台,相关制度措施的出台之密、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在市属高等学校科研体制改革落实中实属罕见,确实起到了典范带头作用。督导组希望我校加快梳理“28条政策措施”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及时挖掘和总结改革的经验亮点,做好典型示范,加大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推动“28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