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成立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5-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2日上午,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西城校区第七会议室隆重举行。钱七虎院士、张爱林校长、张大玉副校长,科技处及高精尖创新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建筑、土木、环能等相关学院主管科研院长及地下空间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会上钱七虎院士、张爱林校长等为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揭牌。

  

  

  成立大会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领导和相关专家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筹建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随后他简要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目的意义、筹建过程和建设计划等。

  

  

  张爱林校长在致辞中首先衷心感谢钱七虎院士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筹建论证时,作为专家组长,钱院士就提出建议,要解决“大城市病”,就要研究和解决城市建设的“里子”问题,高精尖中心要开展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张爱林指出,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学科建设又一科技创新平台,是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分中心,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是高精尖的重要研究方向。这是国家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推进和落实省部共建北建大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及雄安新区建设重大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这个中心是北京的也是全国的,要以一流学科为目标,同时研究一般科学规律和重大工程需要,将成果直接应用在北京、应用在京津冀、应用在全国,同时要面向学科国际前沿,对接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土木学院院长戚承志代表研究中心汇报了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建设方案,介绍了中心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组织架构和建设计划等,并对当前地下空间开发与综合管廊建设国内外发展动态及中心近期建设重点等。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的成立,将紧密围绕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和地下工程建设的前沿问题展开研究,服务首都和国家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综合管廊建设。

  

  

  最后,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钱七虎院士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当前世界各地地下空间开发的局势验证了21世纪是地下空间开发的世纪这一论断。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地下空间开发与综合管廊建设,是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对国家城市的未来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集中敷设电力、通信、给排水、燃气、热力等市政管线的地下公共隧道。针对综合管廊安全技术的需求与综合管廊建设的紧迫性,急需开展相关研究,从而有效地提高综合管廊安全防控水平,促进综合管廊设计和建设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为解决全部管线入廊面临的技术难题,尤其是雨污水、燃气管线入廊,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为管廊火灾、燃气泄漏等典型灾害事故的预警、探测、灭火及救援系统的选型、关键参数的选取提供指导;完善相关设计规范,实现对我国地下综合管廊设计的标准化规范化。此外,当今互联网发展迅速,如何将互联网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开发应用紧密联系到一起,构建智慧化、智能化地下综合管廊及管理系统也是一个有待研究的问题。

  他讲到,北京建筑大学现有学科和专业涵盖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综合管廊建设所需要的所有学科和专业,研究队伍阵容完整,具有战斗力。近年来学校获得了许多省部级的科研平台,尤其是北京市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对于学校的科技创新推动巨大。这次城市地下空间和综合管廊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整合各学科资源优势,协同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综合管廊建设中的各种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促进这方面的科技进步,同时对于提升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希望中心依托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综合管廊的建设,搭建智能和智慧型管廊信息平台,使项目成果落到实处,真正为工程实践服务,为北京副中心建设乃至全国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为首都北京和国家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综合管廊的建设事业做出大的贡献。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