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审核评估进行时】教务处处长李俊奇谈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注意事项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4-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17年11月,学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了落实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 “迎评促建”工作, 党委宣传部与教务处共同开设“审核评估进行时”栏目,通过刊登专家访谈、迎评知识、迎评动态等内容,报道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评建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以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评建工作,奋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质、转型、升级。

 

     记者:教学评估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有什么作用?

  李俊奇: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并且能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促进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同时,教学评估还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监控机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记者: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应如何撰写?

  李俊奇:《自评报告》是参评学校自评自建工作,尤其是对学校自身定位、培养目标、政策措施和培养效果的全面总结,是学校自我评估结果的体现。它不仅反映了参评学校对自身教学工作的认识,也反映了参评学校对审核评估的认识。《自评报告》应以精准的语言,在8万字内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展示出来,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应在内容和形式上满足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一是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须找准,问题要写透;二是“四度”为主线,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应贵在精准、结论自评、突出要点并符合要求。《自评报告》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成绩与问题的描述方式相一致,都能围绕主题;二是对成绩与问题的举证,都有定量和定性的分析;三是分析成绩和问题的产生,都能内因与外因相结合。 

  记者:从学院职责的角度来看,自评报告要点有哪些?

  李俊奇:主要有以下几点:在教学改革方面,人才培养目标要思路清晰,契合时代要求;要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需要,要总结特色和亮点;教学及管理实现信息化,助力效果明显。在实践教学方面,体系要整体优化,层次分明;要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实验室开放;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要有机结合,成效显著;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要规范,保障质量。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学大纲要完备,执行规范;教学内容要体现培养目标要求;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引导学生主动、有效学习;要加强考试管理,推进考核方式改革。在第二课堂方面,育人体系要完备,保障措施得力;校园文化与科技活动融合发展,彰显特色;要国内外相结合,促进学生学习交流。

  记者:请问审核评估的教师职责有哪些?

  李俊奇:教师要求规范性、零差错、高质量、出特色。具体要求为人才培养过程与教学资料整理要规范,无差错、高质量,学校将对出现差错的有关人员进行追责。要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对所负责课程、实践环节与人才培养目标相衔接,找准问题、凝练特色,全方位育人,积极参与学生学业指导等。

  记者:请问审核评估的学生职责有哪些?

  李俊奇:全体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审核评估关注的焦点。学生应当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果,端正学习态度,营造良好学风环境,严格按照新学籍管理要求来规划学习,减少不及格率、提高优良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第二课堂,明确发展目标,综合素质协调发展,增强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参加学生科技活动。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下审核评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李俊奇: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教学设计和实施目标是保证学生取得特定学习成果的前提。要建立“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形成持续改进机制。为保证完成高标准、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资料的整理和评估数据的采集工作,展示出北京建筑大学的风采,我们建立了教学质量目标保障体系、教学资源保障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内的“教学-督导-反馈-持续改进”机制和保障体系。

  记者:请问2017年配合审核评估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李俊奇:重点工作有以下十项:(1)自评报告撰写(学校、学院、专业等),对照检查,持续改进;(2)基本数据录入及数据库分析报告撰写;(3)教学过程规范化及教学资料整理;(4)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与教风学风联动系列改革;(5)全过程督导试点探索;(6)完善教学管理系统、选课与考试管理规制;(7)开展系列教学研讨(人才培养定位、目标、方案等)与竞赛(课件、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8)推进国家级/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含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与开放;(9)完善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创新能力锻炼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训练;(10)加强质量工程建设,凝练人才。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