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发挥教师个人资源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机电学院秦建军
发挥教师个人资源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机电学院秦建军
发布时间:2013-12-23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教师的个人科研和教学资源展示无疑已经成为高校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成为社会了解高校的重要窗口,不少大学都开设了教师主页专区甚至所在研究团队的专门网站。我认为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形式多样的个人特色资源展示,这不但可以拉近师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还可以让社会更加了解学校。如何更好发挥教师个人资源展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我有如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鼓励教师开设内容丰富的个人主页或者研究团队主页,目前学校虽然有教授间接的内容,但是以一般性介绍为主,且内容更新较慢。如是否可以在教授主页上增加本学期授课信息、课程安排信息、在某些研讨会上的报告和最新研究成果等,有条件的老师还可以设置自己课题组的主页,一方面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会得到更多学生和研究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会活跃校园文化氛围起着直接的促进作用。另外,网站管理部门应该在技术上实现如何让老师更加容易维护和管理自己的个人主页。

    第二,学校主页是否可以增加对学校近期教学、科研成果的深度特写报道,比如定期推出新闻焦点,聚焦某个老师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课堂教学新模式、学生培养的新方式等,且报道形式和一般新闻不同,内容介绍应以大众易于学习和理解的形式进行展示,国内一些高校已经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第三,学校图书馆设立专门的师生电子和纸质资源库,新校区图书馆建成后,学校的硬件条件会大大的改善,作为一所建校70多年的建筑类高校,数代建工人已经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著作成果,是否可以在新校区图书馆开辟专门的区域用于展示这些著作和代表性的论文成果,供广大师生查阅。同时在电子资源建设方面是否可以开设师生电子资源库,在现有学位论文库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其涵盖内容,可以包括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报道以及未出版的研究报告、优秀学术作业等内容,这方面国外有很多高校有类似的做法。

第四,利用楼道展示营造开放活跃的文化氛围。大兴校区投入使用后,教学楼的走道普遍较宽,目前也通过橱窗展示了不少介绍性的内容,但是形式方面主要以公告和宣传板为主,能否结合各个学院甚至学院的研究特色做不同的文化展示,如本科生实验室可以展示优秀学生实物成果、教授办公室的楼道可以张贴该研究小组最新的研究论文供其他师生翻阅等。

第五,设立重要报告和特色课程视频专区。近几年,视频公开课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些专业的学术内容也慢慢在社会上流行起来,视频报告和特色课程视频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文化资源。建议我校在校园网设立专门的视频专区,主要内容包括外请专家报告、学校教师的报告以及特色课程的视频课程等内容。

(机电学院副教授秦建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