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加强大兴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举措--土木学院王秉楠
加强大兴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举措--土木学院王秉楠
发布时间:2013-12-23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大兴校区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一起研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举措,能够在硬件建设的同时充分融入文化建设,使其相得益彰。

一、建大精神引领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需要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建大精神。我们需要用建大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也只有建大精神才能引领校园文化建设。

1、历史经验,凝炼建大精神

历史的积淀、成功的经验都是经过实践检验,值得我们总结和提炼的。从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这几年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归纳、凝练建大精神。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仍要注重总结,不断将建大精神赋予时代烙印,不断丰富,不断升华。

2、确立载体,解读建大精神

精神不可能靠人与人之间的口口相传就能传递、就能形成共识,精神需要用载体来解读。校训、校徽、校歌是载体,校园的建筑、景观是载体,甚至校园的每个细节都是载体。人大的校徽解读,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必须环节,在对“人本、人文、人民”;“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人成众”的解释中,人大精神也就此传递。北大校园里“振兴中华”的石碑,讲述着一段历史,解读着北大精神。

我们需要靠各种载体,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解读建大精神,要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有故事。

不停的讲,不停的说,不是弘扬建大精神的初衷。我们要让建大学子在入学的时候认同建大精神;在读期间,能够用建大精神引导自身的大学学习、生活;毕业后,让建大精神溶化在血液里,成为所有建大人的人生追求。

3、教师言行,诠释建大精神

在这个校园里,耄耋老人结伴而行,气质儒雅,桃李不言;知名教授德业双馨,严谨治学,亲和待人;年轻教师才华横溢,勤奋求学,刻苦钻研;辅导员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全情投入。建大精神需要鲜活的人与事来诠释,最好的诠释来自我们教师的言行。

土木学院这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我们记住了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记住了长江学者、长城学者、百名领军人物,同时,我们何淅淅老师、穆静波老师严谨的教风同样值得我们钦佩。

在大兴校区,我们都知道唐晓雯老师,知道英语教学团队。但关键,是不是我们的老师们都在向唐老师学习,我们所有的教学团队都在向英语教学团队学习。在唐老师即将退休的时候,我们又有多少位老师站出来,让唐老师欣慰;在英语教学团队一年一年咬紧牙关、攻坚克难的时候,能有多少个团队和他们同行,让他们觉得并不孤单。

我们需要打造名师,特别是在教学、管理、服务学生的一线涌现出来的好的典型,需要我们用心呵护与宣传。良好师德不仅是每个老师的个人追求,更受到全校的认同。

二、品牌活动彰显校园文化

1、塑造品牌,提升文化品质

品牌活动是校园文化活动的龙头,带动着各类活动的开展,体现着校园文化的品质。我们需要打造、锤炼精品活动,成为北京地区和全国建筑类高校中有影响力、广泛参与,充分体现学校综合实力、行业发展水平的活动。同时,注重扩大品牌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品牌活动的内涵、外延建设是以育人为根本目的的,在活动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立足专业,展现自身特色

品牌活动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特色只能来自于我们的专业。立足专业开展品牌活动,如同树木的根系深深扎根土壤中一样,吸取养分,也经受得住岁月、风雨的考验;立足专业开展品牌活动,使活动紧跟专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的变化,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使第一、第二课堂相结合,共同实现育人目标,形成课上课下的呼应;立足专业开展品牌活动,使其与学校的发展定位,人才的培养定位保持一致,品牌活动的特色与学校的特色保持一致,能够使品牌活动在北京乃至全国具备一定的权威性与影响力。

3、量体裁衣,实现分类引导

我校学生群体的特点在不断变化,全校本研学生总数已突破800013级外地生人数已接近50%。同时,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所形成的多元化的价值观,使得我们不可能通过一两项活动就能影响、带动所有的学生。针对不同学生,开展分层分类教育,使学生活动覆盖全体学生。量体裁衣,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使活动受到学生欢迎。

三、建章立制传承校园文化

1、优化管理,为师生减负

一两项大型的活动无法撑起校园文化的整片天空。科学的管理是培育各项活动开展的良好土壤,是展现各项活动风采与价值的平台。“管理好”与“好管理”,字的不同顺序代表着不同的理念。让优化科学的管理为师生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减负,为每一个有可能成为校园文化的美丽梦想插上翅膀。

2、固化制度,为文化护航

    不论什么活动,不管什么行为,第一次做得再好都不能称之为文化。只有开展的次数多了,形成了习惯,形成了规律的,才能称之为文化。我们需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并通过制度将其固化下来。尽量减少临时性的、突发性的;增加习惯性的、规律性的,从而形成自身的文化。

3、形成合力,统筹文化资源

    学校教学科研、校产后勤、文艺体育、宣传网络、学生组织等多部门都在不同领域针对学生发展的不同方面开展了各类硬件与软件建设。但互相之间存在冲突和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等多种弊端。我们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各相关部门共同研讨,针对所需的硬件、软件建设提出系统规划,统筹实施。

    我们庆幸能够在大兴校区建设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若干年后,当我们年华渐逝,两鬓现白的时候,我们可以骄傲的在学生们和那时候的年轻辅导员们面前,讲述在大兴校区建设的过程中的点点故事,感受我们丰富的校园文化,回顾我们无悔的青春年华。

(土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王秉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