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光阴的故事】从骨干青年教师到国家领导人 —记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校友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赵亮 审核:沈茜 发布时间:2019-12-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青春接力,精神传播。一代代北建大人秉承“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气壮山河的建设者之歌。为了弘扬北建大精神,党委宣传部开设《光阴的故事》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奋斗的青春岁月,聆听他们的奋斗之歌。

  

  郑建邦,1982—1985 年在我校工作。1976至1978年,辽宁省阜新县建设公社知青,1978至1982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经济学专业学习,1992年毕业,大学学历。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兼职)。

  受学生欢迎的青年教师

  1982年,郑建邦从东北调入京建筑工程学院(现北京建筑大学)马列教研室工作,教研室非常重视这位年轻人,专门配备了一名老教师做他的教学导师。郑建邦爱读书,善思考,勤钻研。为了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坚持学习与进修。一方面,他每周固定时间去北京大学听课,他把教授讲解的知识一点一点的记录下来,整理成文,辅以自己查阅的资料,对比自己和教授的差距,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至今,他依然记得,在北大讲台上的讲授“中西方经济史”的教授的风采。在北大旁听学习,让郑建邦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与授课经验。另一方面,郑建邦在学校里也时常向老师们虚心请教。课堂上、备课时,以及一起去食堂买饭的路上,拿着饭盒回到教研室海阔天空漫谈时,都是他学习的机会。

  他谦虚好学,态度认真,群众基础好,很快就适应了新工作环境,开始独立上课。

  对于教学,他非常用心与认真。集体备课时,他仔细倾听,热烈讨论,独自备课时,他把准备过程中学习的成果进行认真总结后形成笔记,再做成一张张的卡片。而后,再把知识点划分成有机联系的版块,尽可能生动有趣地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下课后,他再总结,消化,整理成教学心得。如此反复,在老教师帮助下他进步很快。

  当年,学校组织学生投票推选“最受欢迎老师”。没有想到,一位讲授政治经济学课的郑建邦老师成为了学生们不约而同的选择。郑建邦是谁?这引起了领导小组的好奇。在第二轮投票中他依然中选,这回,大家相信刚调来的郑建邦老师应该是一个当教师的好苗子。

  因此,1985年,他成为了教研室重点培养的青年教师。正当教研室老教师们欣喜遇到一位可造之材的时候。一纸调令,他被调到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工作。他的随和,他的真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得知郑老师要调走的那一刻,大家的不舍与离别的伤感也让北京建筑大学这样一个美丽的家园在郑建邦心中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虽然,他已经调离学校30余年,但是,与学校的感情依然深厚,与同事们的感情依然真挚。逢年过节,他都会与挚友通话互致问候,他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是他在北京的第一个家。

  郑建邦到新岗位后,把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与研究转到了崭新的工作领域,为民族统一战线开始兢兢业业工作。自1985年起,他先后担任民革中央宣传部副处长、联络部副处长、联络部二处处长、联络部副部长(其间:1999至2000年挂职任北京市崇文区区长助理、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2010年至2012年任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联络部部、2012年至2016年,担任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2016年至2017年,担任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2017年至2018年,担任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兼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2018年郑建邦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2018年3月15日,得知这一喜讯之后,校友会马上给当郑建邦校友发出贺信。3月26日,校友会收到了郑建邦校友的回信。郑建邦校友在回信中回忆到,在母校任教期间是他人生中珍贵而又难忘的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他表示,母校“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北建大人“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精神,对他产生了深远影响,愿意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发展,与母校一道,谱写更加绚丽的教育篇章,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1月22日,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一行看望了他。张爱林代表学校向郑建邦致以新春问候,并汇报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与未来发展思路。

  郑建邦对学校领导看望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师生致以新春问候。他说,“在学校任教期间是我人生中珍贵而又难忘、紧张活泼而又愉快的经历,学校给予我个人成长很大帮助。当时,学校处在积蓄力量蓄势待发之时,现在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为北京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校友感到振奋。”

  谈到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发展。他说,办好一个大学,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优秀师资队伍;二是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汲取世界优秀教育理念;三是立足北京,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发展贡献力量;四是接轨世界先进高新技术,发挥优势,在未来城市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领域起领头羊作用,积极贡献“北建大”方案。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