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苑】信道传道 做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终身守望者——访学校第五届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建杰

部门: 供稿:李小虎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9-04-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一言一行是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无私,把自己的广阔学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他们博爱,在学校辛勤栽培,只为学生终有一天能够成为栋梁之才。他们可敬,举手投足之间饱含修养,传递为人处事之道。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建苑”专栏,聚焦学校优秀教师榜样,记录他们的事迹,彰显建大教师的风采。

 

 

  从教31载,肖建杰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终生事业,始终不忘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最高的价值追求,并将之化作自觉的行动,融入到三尺讲台、融入到课程改革与创新、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担当着光荣的育人使命,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没有晦涩难懂的理论,也没有乏味冗长的说教,徜徉在肖建杰的课堂里,那温柔亲切的话语、条理清晰的讲解,总是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课堂上,同学们不仅津津有味地凝神听讲,还能灵活运用手机微信平台进行课堂互动,教学效果与学习效率都得到明显提升。

  “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

  “一名好老师要坚守信仰,勇于付出,甘于寂寞,用心经营。”这是肖建杰对教师职业的的理解。31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思政课讲台,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为目标,探索思政课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让思政课变得鲜活、生动,更加入耳入脑入心。

  “肖老师把理论与实际结合得非常自然,使理论很有说服力”“肖老师的课补充了很多书本外的历史知识,帮助我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我非常喜欢这门课”……肖建杰的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是肖建杰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为了让思政课既有思想性又有鲜活性,她长期致力于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她充分使用案例教学,选取贴近专业、贴近学生的事例,将我校知名校友的成长经历和青年校友在行业的成长故事融入课堂教学,用建筑大师梁思成、桥梁专家茅以升、铁路设计家詹天佑等事例,进行结合专业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实践环节,她采用学生全方位调研考察北京市革命纪念建筑物及遗址遗迹、教师全过程讲解的方式,通过体验式教育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

  通过积极地探索和持续创新,肖建杰负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她主持的“融合专业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机制研究”获批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重大创新项目,在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经验交流会上作案例发言。她带领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团队推行案例教学、红色文化进课堂等新形式,分别获得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案例教学奖、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奖等。

  “教学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不光是个‘良心活’,更需要强烈的责任心。”31年来,她努力将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贯穿课堂始终,采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努力让大学生爱上思政课。她先后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奖、首届“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这一系列荣誉都是她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体现。

  

  “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是我的崇高使命”

  “我一直坚定地把成为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在不懈的努力和创造中体会教师职业的幸福。”多年来,肖建杰在科研之路上永不停歇。她始终着力思政教学研究,固化教研成果。她坚持将科研工作中掌握的本学科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以不断充实教学内涵。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使命,立志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

  “如果老师想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必须要拥有一桶水。”肖建杰认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往往就是科学研究的突破口,老师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自我。”教学之余,她总是孜孜不倦地参与科研项目。近年来,肖建杰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由她主持完成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革命纪念建筑物历史文化价值的发掘与利用问题研究”入选2012年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受到北京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社会反响强烈。

  肖建杰还兼任学校学生思政教育研究中心顾问、辅导员成长导师、学生理论导师、党校兼职教师等,积极为学校相关单位开展理论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她还作为理论导师,参与指导连续三年在北京市获得一等奖的“红色1+1”品牌项目。

  “理论宣讲是我的责任”她曾多次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讲座,面向大学生群体讲解理想信念,引导同学们在关注自己的“小时代”的同时,不忘社会的“大格局”,关心时代变迁、社会进步。

  “心怀育人梦想,追求信仰人生。”回望31载,肖建杰始终辛劳的耕耘在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上,坚守在“立德树人”的前沿,用信仰的力量引领学生成长。展望未来,她信心满满,将继续践行“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建大精神,为广大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