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相伴、爱相随、引航青春筑梦路——记土木学院辅导员刘倩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学工部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8-03-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初心引领,做青春逐梦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让中国梦激昂青春梦,用思想政治教育引航学生的成长成才。本人始终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带团建,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教育、创品牌,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发展的过程教育和发展后的再教育,积极为学生党支部搭建红色“1+1”平台,创建品牌活动,让学生在共建中,认识当代中国,了解社会需求,培养爱国情怀。

  其中,与南锣鼓巷社区党支部共建的“深入背街小巷,擦亮古都金名片”品牌活动,在校内党建专家、理论导师的指导下,聚焦社区党员老龄化和组织生活单一问题,拓展社区党建组织生活形式;在防灾减灾专业教授的指导下,研发人流预警系统,缓解社区人流高峰压力;在交通工程专业教授指导下,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为创建宜居社区贡献青春力量。活动先后得到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产生良好社会反响,荣获2017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第一名。

  借契机、促协同,搭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平台

  依托学院一年级最后教学周的科技活动周实践课程,结合时代主题,在课堂模型制作中充盈理论学习、主题参观、实践调研等形式,覆盖全体一年级学生。2015年至今,分别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一带一路”为主题,组织师生参与建筑模型制作,举办成果展览,协同育人,搭建课程思政平台。2017年学生制作的“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模型还参加了“迎接学习党的十九大 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北京高校师生主题创作展。

  以爱之名,做青春筑梦的同行人

  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提供“最爱学生”的教育服务,从学业发展辅导、创新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拓展等方面,提供全方面的引导和示范,让学生积蓄青春搏击、筑梦前行的动力和力量。

  成立“学霸联盟”,助力共研中的学习共同体

  在参加工作之初,寻找适合90后的学习模式,成为工作的难点。经过和学生党员、骨干、学业问题学生谈心,让学霸们先动起来,走上讲台,以课外“小导师”的身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随后,指导学生成立 “学霸联盟”社团, 制定组织架构、规范教案内容、订制备课标准、创新授课形式。五年的时间,“学霸联盟”累计授课2500小时,服务近两千人次,网上复习资料阅读量超20000人次,它已成为同学们课后复习的必备品。

  学霸联盟作品荣获共青团中央“指尖正能量—中国青年H5创意传播大赛”优秀创意奖,工作经验《北京建筑大学:“学霸联盟”引校风》在《北京支部生活》上刊发,研究成果《学生讲堂在大学一年级学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研究》被评为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开展“学霸联盟” 推进高校党性实践与学风建设的有机融合》荣获高校党建理论与实践工作创新论坛暨建党95周年征文比赛三等奖。

  建立“阶梯式”创新实践体系,全覆盖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创新型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天然使命与职责,结合学生培养方案,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知识储备与特点需求,在第二课堂形成“阶梯式”大学生创新实践体系,从一至四年级开展启蒙式、体验式、实践式和挑战式创新实践活动。围绕一年级《土木工程概论》课程,开展纸楼大赛等,促进专业认知启蒙;围绕二年级《理论力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开展力学竞赛等,促进专业应用体验;围绕三年级《混凝土设计原理》等专业课程,组织学科研创新训练;通过承办结构大赛、混凝土设计大赛等,组织高年级学生参加,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生涯成长的视野和渠道。

  依托体系,学生创新成果曾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荣誉,师生创新团队,荣获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阶梯式”大学生创新实践体系也荣获北京建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知行合一,在社会实践中让学生德才兼修

  打造主题为“知行相济、学用相成、砥砺品学、服务社会”社会实践品牌,让学生认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每年组织200余人分别以“弘扬红色精神”、“创新科技驱动发展”、“教育扶贫志愿公益”、“凝聚青春力量”等为板块,深入革命老区、偏远山区、综合社区、改革新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或为革命老区提出房屋防灾改造方案、或教育扶贫、或志愿服务、或走访调研建筑新技术。同学们设计实践方案,解决实践问题,并进行成果宣讲,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实践成果也获得诸多荣誉,如:2016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通讯宣传作品奖等。

  “爱”“心”交融,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在辅导员工作岗位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用心浇筑每位学生的青春成长之路,课堂上观察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宿舍中交谈大家的喜闻乐见和生活问题,校园内、网络间覆盖每一名学生的心灵辅导,爱与心的交融,感恩于陪伴在每一段青春筑梦的旅途。2017年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谢聪聪同学,曾担任学霸联盟的讲师、团支书、创新团队队长以及学院团委副书记,考取同济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毕业生感言中说道:“感谢倩倩老师的支持帮助,一直以来都放在手心宝贝着,都记在心里。……感谢四年来相遇的可爱而温暖的你们,最后祝愿每位星光下的筑梦者,能够美梦成真,一路繁花似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