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勇于实践 敢为人先

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11-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金秋野,清华大学博士,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院长助理/设计基础部主任,建筑评论研究所主持人,学者和建筑评论家。《建筑师》和《城市设计》编委,《建筑学报》特约学术主持。研究领域包括面向当代本土建筑实践的建筑评论;传统设计语言的现代转化;当代建筑思想脉络等。著有《尺规理想国》、《异物感》等评论集及《乌有园》等系列出版物,也是《光辉城市》、《透明性》等经典理论专著的译者。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工作,提出“顺势设计”思想和“自然几何”设计美学观;提出“本土化的建筑评论方法”,及“面向知识综合的建筑教育”理念,5年来,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上进行主题报告20余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思想与理论的青年领军人物,在当代建筑基础理论领域做出突出贡献。金秋野思想积极要求进步,拥护党得号召,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工作积极认真,能在基层单位起到先锋表率作用,在师生中拥有较高威信。

  党性坚定理论扎实,勇于实践敢为人先

  金秋野在担任建筑基础教学部主任以来,带领师生先后在专业评估、博士项目申报、教育部实验中心申报、教学成果奖申报、高精尖中心申报、制定学院“十三五”规划、高质量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金秋野在工作上重视“发展什么,如何发展”的教学理念,参与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鼓励教师探讨如何更好发展、特色发展。注重“统一思想,共建和谐”,带动系部营造文化氛围浓厚、师生关系和谐的教学环境。注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为学院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2015年所属教师团队一举摘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注重凝聚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的力量为专业教学发展做贡献。

  在人才培养上,以教工党员为骨干,推进教育教学活动的实践创新。在科学研究上,以教工党员为带动,提升学术科研活动的服务广度。更是注重以师德建设教育人、引领人,以文化建设凝聚人、熏陶人,以关怀帮扶温暖人、团结人。

  积极投身教学事业,多措并举反馈教学

  金秋野热爱教育事业,了解建筑教育的特殊性,熟练掌握建筑设计教学的基本方法,并能够推陈出新。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能够将理论联系实际,使复杂深奥的建筑理论能够为本科生所了解。将最新研究成果同专业理论课相结合,不断更新授课内容,采用多元化的授课方法,拥有高超的沟通能力,能对学生的知识结构和人格塑造产生积极的影响。热爱教育事业,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协作精神,具有宏观视野和进取精神,治学严谨,深受师生的好评。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院教学建设,在学科申报、专业评估、博士点申请和各类教育教学改革计划的制定、实施和评优工作中担任重要角色,并取得良好成果。

  金秋野不仅能够在基础教学工作和教育改革中有突出贡献,还在业界有一定学术影响力。作为当代中国建筑评论界和理论界的新锐力量,金秋野能够对当代中国建筑领域的大势和主要思想状况有全局把握和透彻观察,并能以历史眼光和理论化语言加以描述。金秋野兼具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趣味,并反馈于教学。

  勤于思考深入研究,行业领军成果丰硕

  金秋野自2007年7月参加工作,迄今已满9年,已从一名新教师成长为一名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获得20余项荣誉,成为学院教学的中坚力量。获得国家教学成果1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1等奖各一项。在教学工作中展现了出色的耐心、自信力、沟通技巧和创造性思维,在本科低年级教学改革中充当了重要的策划人和具体实施的角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1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1等奖。为此,2015年破格晋升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同时积极策划并参与国内外高水平的理论研讨会和展览,在公共知识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