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 站好大学讲台

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11-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张华,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19年。2016年入选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多年来,她信守一名优秀思政教师的诺言,矢志不移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传播者,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一名正能量的传播者,甘当学生的“铸魂工程师”。

  潜心教改,成效显著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张华老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用理论的魅力“征服”学生,追求教育的真;张华老师还注重加强个人综合素养,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打动学生,追求教育的善。在担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本科课程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借助三尺讲台,向大学生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旋律”。曾先后荣获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微课组),第十一届北京建筑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2015年8月29日,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应邀在北京高教学会组织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备课会上做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崛起”的现场观摩教学展示,受到与会专家和北京兄弟院校同行的一致好评。张华老师注重利用学科最新科研成果为教学提供新思想、新素材,积极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她勇于探索,积极推进“微课导学”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政课中的应用,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3项,在《教育探索》等发表教研论文10篇,近5年来学生综合评教均为优秀,被学生誉为“能把思政课讲出彩的老师”,“善于和学生沟通交流的好老师”。

  致力科研,成果突出

 

  张华老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她秉持科研为教学、为社会服务的宗旨,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以严谨的科研作风、较强的研究能力和突出的研究成果赢得学校和社会的认可。先后主持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项,合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出版专著2部,在《哲学动态》、《道德与文明》、《自然辨证法通讯》等权威及核心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全球化语境下中国文化内容创新的原则和路径”一文曾荣获2009年度江苏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会成果奖一等奖,“20世纪30年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内涵解析”一文荣获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2013年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资助计划。2016年入选北京建筑大学双塔人才计划。

  广泛求知,日益进取

  作为一名热爱学习,日思进取的求学者,教学工作的繁忙丝毫不影响张华老师的求知热情。她重视广泛深入的学习,严谨踏实的钻研,不断拓展专业领域。2014年、2017年先后受北京市教工委选派进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访问学者。2015年起师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研究员从事博士后研究。

  讲好中国故事,站好大学站台,要把思政课讲到让学生像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心灵的旅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张华老师秉持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态度,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追求平凡中的不平凡。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