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建大新闻

建大新闻

人文社会科学系启动“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05-06-03
阅读次数: 【字号:
  培养感恩意识是道德教育的重要基础,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环节,在大学教育中依然占有重要地位。一个人不懂得感恩,就丧失了爱父母的感情基础,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又怎么可能爱他人、爱生活、爱事业、爱社会、爱人民、爱祖国?感恩不是简单的回报父母养育之恩,而是一种美德,一种品格、一份责任。大学校园中诸多不良行为的发生,诸如:学风涣散、厌学、失信、作弊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折射出了个别大学生缺乏爱心,缺少良知和责任感的大问题。

  基于以上考虑,人文社会科学系决定在本系学生中开展以“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感谢学校培养之恩、感谢社会资助之恩”的主题教育活动。目的是让青年学生学会感谢,懂得回报,启发同学们为父母、为家庭、为学校、为社会勤奋学习,增长才干的责任感。

  本教育活动已于日前在全系范围内启动,将贯穿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和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本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团总支学生会向同学发出《让感恩与你我同在》的倡议书;算一笔经济账;“中国传统孝道与和谐社会构建” 讲座;观看弘扬爱与感恩的影片;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做一件让父母、师长感动的事;尾声:“一声谢谢”活动。

  社科系要求各班级在导师指导下,巧妙构思,精心策划,在参加系级活动的基础上,制订出班级活动策划书,开展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对优秀创意,社科系将组织班级之间的观摩和学习。

  社科系希望通过此活动,能够摸索到一个较好的、面向大学生的、启发式的教育形式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