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我院举办法国高等教育及中法教育交流报告会
我院举办法国高等教育及中法教育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2-11-26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11月26日下午,我院举办法国高等教育及中法教育交流问题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曹国兴、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我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裴立德、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吴淑荣、党委副书记张凡以及部分中层干部和中法能源培训中心“2+1”项目的全体同学。报告会由裴立德同志主持,曹国兴同志作了报告。

  曹国兴同志从学制、教育行政管理、教育经费投入、招生考试、培养目标、改革与发展、科研、技术创新政策和措施等方面对法国的高等教育体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他说法国政府非常重视教育,2000年教育经费就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2%,占国家预算的21.5%,注重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科研经费中企业投入占总投入的51%。他重点介绍了法国的普通大学和大学校(工程师学校),他说,法国学生高中毕业取得会考合格证书后,可直升普通大学,普通大学本科四年,从第二年开始,每年都发证书,本科毕业后,可获取一个深入学习文凭,之后可继续读博。但要想进入大学校学习则非常困难,取得会考资格后,经过工程学校的会考,可进入预科班,两年的预科班学习后,参加入学考试,合格者方可进入工程师学校,读三年后,可获得工程师文凭,然后个人可视自身的不同情况,选择是否读博。普通大学与大学校的区别是:大学校的学生可以到普通大学读书,反之则不行;大学校学生的就业率高达97%,而普通大学的就业率不到40%;大学校学生就业后年薪20多万法郎,是普通大学学生年薪的2倍。他还结合我院的中法“2+1”合作项目,对法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做了详细介绍,法国非常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学生经过两年的职业高中学习后,参加职业会考,获得合格证书后,方可进入大学技术学院,然后还要经过三年的学习,第二年获得大学技术文凭,第三年获得高等技术证书,之后,可以就业,也可以考到普通大学或大学校继续深造。他充分肯定了我院同法国佩雷学院的“2+1”合作项目,希望合作项目能够越办越好。

  裴立德同志对曹国兴司长和张国华副主任莅临我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曹国兴司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曹国兴同志的报告提纲挈领,使我们对法国的教育体制有了初步了解,对我院的中法合作办学项目非常有帮助,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报告了解中法两国教育体制的区别,去其所短,取其所长,为我所用。他还希望“2+1”项目的全体同学能够学好法语,通过第三年在法国的学习,了解法国,把法国好的东西带回中国,建设中国,建设我们的学校。

  报告会前,还举行了聘请曹国兴为我院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