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院党委号召全院教职员工向孟二冬同志学习
院党委号召全院教职员工向孟二冬同志学习
发布时间:2006-03-15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为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投身迎评促建工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贡献的积极性,院党委近日发出了《关于在全院教职员工中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通知》中说,“北京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二冬同志潜心育人、专心学问、珍爱生活的高尚情操和动人事迹,已在全社会、特别是高校师生中广为传颂。日前,教育部党组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活动,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孟二冬同志学习,学习他处处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为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的精神;学习他甘于寂寞、严谨治学,为追求学术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他珍爱生活、自强不息,为克服困难坚韧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教育部党组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孟二冬同志为榜样,自觉肩负起为中华民族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通知》指出,孟二冬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是他用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为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做出了生动注解,充分体现出他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堪称“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典范。他的事迹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上、尤其是在高校引起强烈反响,不仅是因为他的学术成就显著,更在于他师德高尚。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北京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孟二冬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不愧是高校先进分子的代表,不愧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学习的楷模。

  《通知》强调,全院教职员工肩负着为国家培育合格人才的重任,当前正值迎接教育部对我院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冲刺阶段。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办学水平,院党委决定,在全院教职员工中开展主题为:“学习孟二冬精神,培育优秀人才”的活动。要在学习宣传孟二冬事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迎评促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主线,结合我院实际,以党支部、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孟二冬精神的核心是什么”、“高校教师怎样做到教好书、育好人”、“我院如何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我与孟二冬的差距在哪里”、“我将如何为评估做贡献”、“高校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体现”等专题讨论。

  《通知》要求,党委宣传部要通过校内媒体及时广泛地宣传孟二冬同志的事迹,为各单位开展学习活动提供资料,并及时报道各单位学习孟二冬的活动情况。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教学评估工作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教职员工学习孟二冬的活动,采取学习孟二冬的事迹、专题讨论和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要通过学习讨论,激发每位教职员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迎评促建、为学院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每位教职员工的工作任务,做到以学先进典型促教学评估、促师德建设、促本职工作、促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整改与“回头看”工作。评估后要总结检查学习效果,引导教职员工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为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培育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