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土木学院举办“工程大师”学术讲座及青年教师“问学问诊”学术沙龙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 供稿:王颢翔、李学芳 摄影:陈勐 审核:季节、杨建伟 发布时间:2021-04-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7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研究员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王先进研究员在学E报告厅作了题为“交通强国背景下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季节主持,300余名师生参加。

王先进研究员以“交通科技的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深入浅出地展开讲解。首先他从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新一代技术的应用,生态环保关键技术和应急保障能力的突破四个角度介绍了我国交通科技在过去的成就。其次,从道路交通、水运科技、轨道交通、航空运输、物流运输五个方面讲述了新技术发展对交通的影响。随后,他从提升基础设施高质量建养技术水平等七个方面对交通科技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提出学生应该注重对交通科技的基础知识学习,拓宽知识面,加强对我国交通科技发展需求与趋势的关注,多维度思考,为从事交通行业工作打好基础。

随后,王先进研究员在学E-542与青年教师进行了“问学问诊”学术沙龙。土木学院赵霞、赵鹏飞、张然、韩秉烨四名青年教师分别作了科研工作汇报,并“晒出”目前科研工作上存在的困惑与问题,王先进研究员对每位教师的汇报做逐一点评,详细回答了大家的问题,针对青年教师科研工作,他建议在做学问时一定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好研究对象,做有用的学问,工程技术的核心是解决实际问题,即所谓实践的科研,而科研与实践的分隔不利于技术的进步。会后青年教师们均表示很受启发,对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开阔了新的视野和思路。

人力资源处杨建伟处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王先进研究员的指导表示感谢,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将继续紧贴青年教师发展需求加大力度支持与培养。


嘉宾简介:王先进,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政协常委,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运输研究》学报主编,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法规和交通文化研究。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