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李俊奇同志为环能学院新生开讲第一堂“思政课”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张雨婷,齐欣宇 摄影:游有一诺,胥泰丞 审核:冯宏岳,孙强 发布时间:2022-11-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8日,环能学院在大兴校区学B报告厅举办2022年《党的基本知识》课程开班式暨“新生引航”之专题讲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报告。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党委副书记孙强、专职组织员赵亮、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全体本研新生、各支部支委代表以及2022级本硕博新生参加活动。开班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李俊奇老师以《守正创新,奋进新征程——与新生谈心声》为题作专题讲座为新生讲了第一堂“思政课”。他结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等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阐述了守正创新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环能和能源行业领域以及城市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当代青年历史使命的重要推动意义,指出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目的和路径,任何创新都需要巨大的勇气、魄力和底气。他结合国家创新现状,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当前和未来城乡可持续发展的诸多困境、环境与能源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前沿以及学校聚焦城市更新和未来建筑技术等领域的具体示例,指出环境与能源是中国也是全世界的朝阳产业,强调创新是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必须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接续讲好中国故事。他系统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针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注重批判性学习,学会独立思考,敢于质疑,不迷信盲从,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二是注重强化自律担当,善于发现并抓住行业发展的真问题,持续专注的学习研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善于管理时间,培养乐观心态,享受学习,快乐成长;三是怀揣梦想、坚持不懈,要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实事求是、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精神品质,为我国早日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孙强同大家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鼓励同学们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始终同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希望大家做政治意识强、奉献精神足、创新能力高、综合素养好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专职组织员赵亮向全体学员介绍了《党的基本知识》相关课程的安排。党员代表、水192班陶盈如,党员代表、暖研22班孟钰,学员代表、环实223班刘浩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此次活动将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融合开展、同步进行。通过举办党的启蒙教育和专题讲座活动,让同学们明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重要性,端正入党动机,进而从思想上入党、在实践中入党,切实做到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拼搏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不懈奋斗。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