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举行2022年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开营式暨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部门:团委 供稿:董礼 摄影:陈欣欣 审核:李雪华 卫巍 发布时间:2022-07-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4日下午,学校举行2022年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开营式暨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党委书记李军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副书记李维平出席启动仪式。党委常委、发展规划处处长白莽及相关部处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营与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卫巍主持。

李军锋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学校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启2022年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意义重大。他充分肯定了多年来联合工作营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李军锋强调,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社会实践的育人价值,上好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必修课”。二是要系统推进实践育人,切实提升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资源整合、强化正向激励、强化联动耦合、强化服务保障,构建层层相连环环相扣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工作实效。三是要通过做好制度服务、资源服务、后勤服务,保障实践师生健康平安,促进社会实践活动高质量开展。李军锋希望即将奔赴基层的实践团队带着问题深入实践,主动学习,虚心学习,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以昂扬的姿态和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大玉在讲话中对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作了全面部署和要求。他重点介绍了我校暑期工作营的开展背景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持续深化工作营的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建筑类院校的专业特长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珍惜重视工作营的实践活动机会,紧扣新时代主题,夯实专业知识,做到学以致用,主动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乡村振兴战略,让北建大学子在为首都建发展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光彩。

599d303897394b438084da2eb40a7f59.png

活动中,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介绍了我校2022年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总体情况。她指出,今年工作营围绕城市更新、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等首都城乡建设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组织来自全校跨年级、跨学科专业的师生,集中开展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和方案制定。这充分彰显了我校进一步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培养三师人才的办学特色。李雪华还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进展。

建筑学院教师石炀作为联合工作营指导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回顾分享了近年来参加工作营的经历与收获,他期待今年与学生团队碰撞出新的火花。建筑学院博士生李文生作为学生代表感谢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与平台,并表示将在实践中拓展专业知识、精进专业技能、脚踏实地完成既定任务,早日成长为服务人民的合格规划师、设计师和建筑师。

出征仪式上,李军锋、张大玉、李维平向实践团学生代表授予“2022年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旗帜和“暑期社会实践”旗帜,标志着我校2022年联合工作营和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数百名学子即将奔赴京内外各基层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今年暑期,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与校团委于联合组织2022年度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着力发挥对城市设计领域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学术研究、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助推作用,强化学科交叉,围绕城市更新、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等首都城乡建设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组织7名专任教师、9名学工教师以及68名跨年级、跨专业的学生在特定时间段开展集中专题研究和深度交流研讨,提出创新解决思路与概念方案,精准服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后期,工作营将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并进行成果点评。

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团市委《关于开展 2022 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我校500余名北建大师生组成45支实践团(含6支暑期城市设计联合工作营实践团),将在49名教师指导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赴北京、上海、河北、河南、浙江、湖北、江西、新疆、内蒙古、贵州、四川、贵州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围绕“‘深学笃行’喜迎二十大宣讲”、“‘深耕厚植’乡村振兴”、“‘深情细味’家乡成就感悟”等主题,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与、科创实践、“三下乡”活动、“返家乡”活动等形式,引导北建大青年们在实践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